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年目標 陳時中:全民守防疫、打疫苗愈多愈好

2021/12/30 16:55(12/30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30日電)今天是今年最後一個工作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對於明年疫情不敢有任何預測,只能請全民一起做好防疫,疫苗施打愈多愈好,籲未接種者速打疫苗。

指揮中心統計,昨天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11萬3697人次,疫苗涵蓋率第1劑79.91%、第2劑68.05%,第3劑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01%、追加劑 0.55%。

陳時中表示,昨天疫苗接種狀況比前幾天略高,但仍呼籲尚未接種者儘速接種。

媒體在疫情記者會上問及新年度防疫目標,陳時中說,目前情況不敢做任何預測,只能請全民一起來做好防疫,疫苗施打愈多愈好。

台灣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日前開放下載,陳時中說,目前已有逾9.6萬人次申請,目前是針對出國者使用,並初步排除問題,未來則可能在國內特殊區域內使用,但並非廣泛使用。

媒體追問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採購洽談進度,陳時中說,輝瑞的口服藥物雖尚未正式簽約,但已談到差不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明12至17歲青少年施打第2劑輝瑞BNT(Pfizer-BioNTech)的不良事件通報狀況,截至29日有32.9萬人接種,並有43件不良事件通報。

莊人祥說,43例不良事件通報包含皮膚起疹、發燒、頭痛、心悸、呼吸喘、胸悶、胸痛等,目前雖尚未被歸類為心肌炎通報,但下週也許會有新的通報。

若以第1劑BNT疫苗接種狀況,莊人祥說,目前被歸類為心肌炎、心包膜炎通報者,12至17歲有2人仍住院,18至29歲則有1人住院,其他屬於較輕症狀。

莊人祥表示,國際文獻顯示,年輕男性接種第2劑mRNA疫苗,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的發生率較高。

莊人祥提醒,若民眾接種完第1劑或第2劑疫苗,若出現胸痛、胸悶、胸部不適、呼吸困難、心悸或者其他相關症狀,請立即就醫由醫師評估。

媒體另追問,明天就是跨年夜,是否有明確的防疫指引。陳時中說,防疫不離奇招,避免人潮擁擠處、注意咳嗽禮節,有症狀盡量不要參加活動,若要參加也要口罩戴好、勤洗手、不摸口眼鼻,防疫基本動作要確實。(編輯:管中維)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