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控伊莎貝爾不當對待 勞動部:若屬實將開罰

2022/1/24 15:29(1/24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移工團體今天出面指控食品業者伊莎貝爾不當對待,包含超時加班等指控。勞動部表示,將函請台中市政府盡速查復,若確認違法除罰鍰外,並將廢止聘僱許可、同意移工轉換雇主。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到勞動部前舉辦「伊莎貝爾,守法吧!」記者會,控訴伊莎貝爾公司對移工不當對待;針對勞方提出的6項訴求,經協調卻僅回應1.5項,對於加班費未依法給付、移工依法解約要求公司給付資遣費等皆不願處理。

協會並與身在台中的移工以視訊連線方式表達訴求,越南籍移工指出,公司要求在旺季時不停加班,甚至每月超過200小時,卻採指紋與打卡機兩種不同的工時記錄方式。

移工提到,在淡季時會用各種名義要求休假扣薪;或是在假日時輪班卻不給薪;另外公司也提出在3年合約到期前半年,若移工仍想要續約,必須先解約返國後再來台灣,回國期間還繼續被扣膳宿費或防疫相關費用;薪資單也沒有越南語,無法辨識薪資項目。

協會強調,移工不想再繼續被強迫加班、輪班,也不要被亂扣假、扣薪,但因為就業服務法規定,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加上官方處理時間通常長達半年,移工可能面臨沒有收入、又無法工作的情境,因此要求勞動部盡速核准移工轉換雇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發布新聞稿回應,針對雙方勞資爭議,經洽台中市政府暸解,基於尊重移工團體意願已召開協調會議,盡力協調中。

勞動部表示,針對訴請同意轉換雇主部分,勞動部將函請台中市政府盡速查復,如雇主確有違法情事,除處以罰鍰處分外,將廢止雇主招募及聘僱許可,並同意移工轉換雇主,以保障移工權益。

對於伊莎貝爾公司與移工勞資爭議案,台中市勞工局表示,市府分別於110年11月3日、12月15日及111年1月12日邀集勞資雙方召開協調會,因勞資雙方各持己見,協調會未達成共識,市府將協助再盡力協調勞資雙方,期能和諧處理雙方爭議。

勞工局進一步指出,至於伊莎貝爾公司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涉有違反勞動基準法方面,勞工局依法檢查,並於去年11月處分在案,另針對移工今天陳情伊莎貝爾公司違反勞動法令希望轉換雇主,市府將就相關內容回復勞動部,以利勞動部後續處理。(編輯:管中維)111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