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索城市裡的綠洲 高雄洲仔濕地為水雉留一片地

2022/2/2 11:28(2/2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水雉天堂3(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日電)為了供水雉棲息,濕地保護聯盟與高市府合作,在高雄左營地區蓮池潭邊,打造一片以生態為主的濕地公園「洲仔濕地」,為生物提供緩衝與庇護,也提供人們體會自然的寧靜場所。

現今較多人知道台灣能看到「凌波仙子」水雉的地方,是台南的菱角田。較不為人知的是,原來在高雄市左營區蓮池潭畔洲仔路間的水田窪地,也曾有有眾多水雉聚集,只是隨著都市開發漸漸消失了身影。

為了讓水雉返鄉,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等團體與高雄市政府合作,還原土地原貌,在都市水泥叢中建構「洲仔濕地」,一個以生態為主的濕地公園。

濕地保護聯盟針對不同鳥類的習性與棲地型態仔細推敲,打造深淺不一的水池、約9公頃的濕地,恢復都市荒野;並打造一座具有菱角、蓮花等浮葉植物的淡水埤塘生態體系,營造草澤、樹澤、人工溪流、蝴蝶廊道等不同環境。

隨著棲地多樣性提升,許多生物也再度現蹤。根據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資料,營運至今近20年,已經觀察到至少55種鳥類,包括黃鸝、紅隼等保育類;冬天枯水期,也會吸引鷸、鴴科與琵嘴鴨、小水鴨等候鳥度冬。同時也有蝴蝶、蜻蜓共84種悠遊其中,今年更紀錄到螢火蟲台灣窗螢和多生長在乾淨水域、都市中少見的原生種藻類高雄茨藻。

最令人振奮的是,在開園第2、3年就已成功吸引水雉回來築巢、育雛,而且年年都來,在去年園區內同時可看到16隻水雉成鳥,是歷年來紀錄最多;今年則因7、8月的連日大雨打亂水雉爸爸媽媽們的繁殖計畫,孵出9隻幼鳥、其中3隻順利長成亞成鳥。

洲仔濕地成功營造棲地的經驗,也獲獎無數,在2007年被劃為國家級重要濕地,近3年也連續獲得內政部評鑑國家級重要濕地經營管理特優獎。

濕地保護聯盟分享,解說中心的賞鳥平台,是拍照、賞鳥的好地方,民眾可以自行前往觀賞。但為了不驚擾棲息鳥類,想進洲仔濕地園內參觀須線上預約解說,並要循規劃導覽動線參觀,為了避免驚嚇到鳥類,也有勿穿著色澤鮮豔的服裝、撐傘、喧嘩等規範。過年期間則自初五始開放園區。

在擁擠的高樓中、繁忙的快速道路下,洲仔濕地不只是都市裡的綠洲、為生物提供緩衝與庇護,也是人類體會自然、尊重萬物的美麗寧靜場所。(編輯:孫承武)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