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濃棲地不只保護水雉 盼為淡水濕地撐起保護傘

2022/2/2 11:21(2/2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水雉天堂2(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日電)冬天美濃常可在野蓮田裡見到水雉覓食的優雅身影。高雄鳥會與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合作,用芡實、菱角、印度莕菜、齒葉睡蓮等植物打造水雉棲地,成功吸引水雉留在美濃繁殖。

野蓮,或稱水蓮,又名龍骨瓣莕菜,因為對水質、水深需求很嚴格,是台灣原生種,但在台灣幾乎已經野外滅絕,在美濃卻是常見作物,種植了約有100公頃。

到美濃度冬的水雉,經常在野蓮田覓食。高雄市野鳥學會水雉棲地復育工作站主任陳柏豪說,雖然曾在野蓮田裡觀察到一次水雉產卵的紀錄,但通常野蓮在長到可以承載水雉的重量前,就會被採收。

陳柏豪說明,水雉產蛋到孵化要23天,從毛絨絨的雛鳥到長出飛羽也需要約50天的時間,這麼長的時間野蓮都已經老了、不好吃了,蓮農不可能等那麼久才採收,所以目前還沒有在野蓮田裡繁殖成功的紀錄。

水雉從印度、亞洲南部等多地都有分布,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無危物種,但在台灣被列為第2類級保育類。陳柏豪解釋,這是因為台灣平原濕地流失太快,經常被填平作為他用,才讓水雉越來越難看到。

2020年,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撥美濃湖畔土地,與高雄鳥會合作營造0.6公頃水雉棲地,並開闢種苗、育苗池,種植芡實、菱角、印度莕菜、齒葉睡蓮等植物,以打造可供水雉繁殖的環境。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也分享採種、育苗經驗和植物種源,讓美濃在2022年開始逐漸「自給自足」,用自己育出的植物打造棲地。

由高雄鳥會、「雉工」夥伴與高雄市政府協力經營的美濃湖水雉棲地,成為南台灣客庄守護鄉土環境佳話,近年也獲民間團體台灣河溪網頒發金蘋果獎、聯華電子「綠獎」肯定,成為公共工程與公私協力的典範。

但陳柏豪希望,民間對水雉的關注與高雄市政府的投入,可以不只嘉惠水雉一個物種,而是可以擴及更多生物。

他說,未來想嘗試用野蓮,或做更多台灣原生植物的保種、育苗,嘗試用不同植物營造水雉可以繁殖的棲地, 讓水雉棲地不只是保護水雉,也可以多保護一些原生水生植物 ,讓水雉成為淡水濕地的「保護傘」。(編輯:孫承武)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