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作文「當我打開課本」 考生選擇科目多元

2022/2/11 11:22(2/11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111年學測國語文寫作第2大題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邀考生分享探索知識的體會。閱卷老師今天說,考生選擇的科目多元,從國文、歷史、數學到生活科技,都有人書寫。

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第一大題是「樂齡出遊」,第二大題則是「當我打開課本」。大考中心今天舉辦線上記者會,由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說明評分原則。

林啟屏指出,目前看來考生在第一大題,大都能掌握樂齡出遊的意義,聚焦於面對衰老、與長者的互動方式,透過旅遊的規劃,帶來生命的再次燃燒。這樣「再次青春」的主軸,考生大都能點出關鍵在於行動力,以及人際間的交流連結,在說理、敘事上都有不錯的表現。

第二大題「當我打開課本」,林啟屏表示,考生選擇的科目相當多元,歷史、國文、地理、數學是比較常提起的學科,但也有許多人觸及物理、化學、甚至是生活科技。

林啟屏舉例,有考生從法國大革命歷史事件中,體悟到自由的可貴,結合不同的時空,對時間流逝和歷史事件中的意義有深刻體會;也有考生將地理與天道對應,從知識的學習中轉出某種浪漫的體悟。

數學課本也經常被提起,林啟屏指出,有考生論述絞盡腦汁解題中得到的痛快感,感受到數字的美麗,進而昇華到藝術層次。也有人將數學比喻成另一種語言學習,能幫助人們在不定的世界中看到規律,進而掌握和理解世界。

林啟屏表示,這一題論述大致有兩種方式,一是從知識內容觸及的人物著手,轉為進入學習裡的重要媒介;另一種方式則不是以人物為重點,把焦點放在知識本身。他說,學測考生雖然年輕,但透過知識學習的過程,仍有許多深度的體悟。

另外,媒體問及錯別字的扣分方式,林啟屏表示,寫作測驗評分原則和過去一致;綜合測驗部分,基本答題目標是要精準解讀文獻、答出題目要問的問題,要求的字數並不多。如果錯別字發生在專有名詞或關鍵字詞,影響到答題的正確性,就會扣分。(編輯:陳政偉)111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閱卷動員1044人 歷時12天寫新紀錄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