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鴨蛋3月中產地價漲2元 農委會:端午前合理現象

2022/3/23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農委會畜牧處今天表示,端午節前2個月是鴨蛋黃採購、製作檔期,3月中旬產地價漲2元、每台斤40元是合理現象,跟往年節前上漲現象吻合,今年回跌也要等中秋節過後約1個月。

中時新聞網今天報導近來飼料成本上漲,加上日前的雞蛋荒,連帶影響到蛋鴨產業,台南鴨蛋產地收購價最高漲到每台斤40元,價格也創近6年來新高。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做出以上澄清。

江文全說,鴨蛋蛋價其實是相對穩定的,就產地價來說,去年1、2月每台斤新台幣32元,同年3月22日因應端午節前需求旺季到來,漲2元、變成34元。

接著,去年6月下旬每台斤漲至36元,主因是一般來說,端午節後還有中秋節烘焙業使用需求會顯現,但是端午節後庫存下降,市場需求又持續增加,這波上揚是市場機制在供需出現波動時的常態現象。

再來是去年8月初,因接近中秋節節前需求增,再漲至每台斤38元,但是節後的9月初就回跌到36元。去年僅12月上揚至38元,是受國際穀物價格波動,影響飼料成本所致。

他指出,今年3月中旬上揚到每台斤40元,是因為又來到端午節(6月3日)節前需求旺季所致,而包粽子所需的鹹蛋黃,製作約需3到4週,都必須要先做採購,因此節前2個月是需求旺季,所以目前觀察最近漲2元是節前檔期合理現象,農委會會注意是否有不合理漲幅出現。

他也補充,110年3月蛋鴨數約213萬隻,月產蛋數392萬台斤;111年3月在養約200萬隻,月產蛋數約370萬台斤;最大產地是屏東,其次是彰化;而去年中疫情趨於嚴峻,加工蛋出口減少,所以飼養量配合調整而減少。

江文全說,國產鴨蛋頗受歡迎,除了端午、中秋節會使用,製成鹹鴨蛋、皮蛋都有固定銷量,又例如台北很多滷肉飯搭配的滷蛋多是鴨蛋,以及全球防疫啟動前,每年外銷美國、歐洲、澳洲幾百個貨櫃皮蛋、鹹鴨蛋,供當地華人購買食用。(編輯:張芷瑄)111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蛋農補貼措施截止 全聯洗選蛋漲2元 家樂福本週不調價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