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界連署逾千人支持 籲走向「多語台灣英語友善」

2022/4/8 11:34(4/8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台灣語文學會聯合3個學界組織,近日發起連署,呼籲台灣的語言政策應朝向「多語台灣,英語友善」,獲得超過1700人支持,避免獨尊英語,危及台灣的主體意識。

台灣語文學會對政府推動「2030雙語政策」感到憂心,於2月21日「世界母語日」開始發起連署,至今已獲得超過1700人支持,其中約400人來自大專校園、400餘人來自中小學教師。

上述連署呼籲政府改以「多語台灣,英語友善」為目標,規劃本土語言優先的多語言國家,達成生態永續的正面語言規劃。台灣語文學會今天邀請多名學者一同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再次向政府提出呼籲。

台灣語文學會會長江敏華表示,近年在政府的提倡下,整體社會氛圍對本土語言已較為包容,但雙語政策產生的排擠效應,就好比在山底開闢一座美麗的花園,但山頂的水土保持沒做好,恐面臨一夕間的毀滅。

中研院院士李壬癸表示,台灣不能學新加坡、香港發展英語為第一優先語言,應先維護自己的語言。尤其學界已公認台灣是南島語言的起源地,南島語系在世界各地有1000多種語言、數億人使用,卻都面臨消失的危機,許多中年以下的台灣原住民,已不會講自己的母語,才是台灣該優先爭取、維護的。

對於學界近來對雙語政策的批判,主政的國家發展委員會曾於3月28日發出新聞稿,強調雙語政策的核心價值是多元與包容,原住民族語等國家語言已列入中小學必修課程,與雙語政策同時推動,和台灣語文學會呼籲的「多語台灣,英語友善」精神一致。(編輯:陳政偉)111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