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長:便宜快篩是中國製 國產產能逐步升高

2022/5/4 13:44(5/4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界質疑快篩試劑價格過高,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根據外館調查,外界爆料的便宜快篩都是中國製。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5月4日
外界質疑快篩試劑價格過高,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根據外館調查,外界爆料的便宜快篩都是中國製。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5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4日電)外界質疑快篩試劑一劑難求,價格過高。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根據外館調查,外界爆料的便宜快篩都是中國製;近期實名制快篩增多,國產快篩產能也已在國軍支援包裝下逐步升高。

近期國內疫情升溫,提升快篩需求,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各國羅氏、亞培快篩價格,台灣價格的確最便宜。不過,快篩價格仍遭多名朝野立委質疑,例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臉書爆料,德國快篩1劑只要新台幣30元。

王美花今天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處理或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經濟部及所屬主管預算凍結案等52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指出,目前針對各國快篩很便宜的影片很多,呼籲政府應公開說明。王美花表示,目前台灣實名制販售的羅氏、亞培,與各國比較,價格都是最便宜的;外館也提到非常便宜者,「都是來自中國製的篩劑」。

指揮中心列出亞洲、歐美等主要國家同品牌快篩試劑價格。(圖取自疾管署網頁cdc.gov.tw)
指揮中心列出亞洲、歐美等主要國家同品牌快篩試劑價格。(圖取自疾管署網頁cdc.gov.tw)

陳亭妃也關注能否讓企業大量購買快篩,像之前口罩一樣,統一由經濟部窗口協助訂購。王美花表示,會思考是否能處理,數量部分「這幾天有比較多進口」,但因需貼標籤才符合醫材上市規範,實名制的量近期也會增多。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指出,根據媒體報導,目前國產快篩月產能1280萬劑,先前行政院說每月供應4000萬,經濟部如何協助快篩廠商快速增產。王美花回應,國內生產加上進口,合計為4000萬劑,有請國軍協助包裝,現在國產快篩泰博一天生產量已從10萬升到20、30萬劑,相當於一個月接近1000萬劑。

工業局長呂正華補充,口罩和快篩不太一樣,瓶頸在於人工,包含盒子、試劑、滴劑都要有人包裝,因此才需要調請國軍支援,「沒辦法自動化」,另需訂購進口耗材。

據經濟部駐外單位蒐集,新加坡的羅氏每劑166元、亞培111元;泰國的羅氏206元、亞培171元;德國的羅氏253元、亞培139元;美國的羅氏缺貨中、亞培則是354元;日本的羅氏380元、亞培405元。(編輯:郭無患)111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