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有染疫孩童勿鬆懈 醫估1個月內增167名MIS-C

2022/6/11 12:29(6/11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日陸續傳出有兒童染疫康復後出現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重症,至今累計3例確定病例。(指揮中心提供)
近日陸續傳出有兒童染疫康復後出現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重症,至今累計3例確定病例。(指揮中心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1日電)國內陸續出現染疫康復兒童出現MIS-C重症,台大醫師呂俊毅表示,以台灣20歲以下染疫人數推估,未來1個月可能出現167名MIS-C個案,呼籲家長在疫情高峰過後務必提高警覺。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近日陸續傳出有兒童染疫康復後出現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C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小百科

MIS-C(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感染COVID-19後罕見的高度炎性反應以及多器官系統損傷,國外統計致死率可達1至2%

發生年齡
介於0至19歲,以6至12歲居多

發生時間
通常是染疫康復後2至6週發生

診斷要件
有新冠病毒感染證據、發燒≧3天且實驗室檢查顯示發炎指數上升,並具有至少兩項下列臨床特徵:
◎出疹,或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或黏膜發炎
◎低血壓或休克
◎心肌功能受損,包括心包膜炎、瓣膜炎或冠狀動脈異常
◎凝血功能異常
◎急性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瀉、嘔吐或腹痛

看更多
關閉
(MIS-C)重症,至今累計3例確定病例,另有數例仍待疾管署專家判定。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上午舉辦「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他最近收治1名年僅2歲女童,在確診後26天出現攝氏40度高燒,同時有頭痛、耳朵痛、上吐下瀉、腹痛、大腿痛等症狀,到醫院後又出現草莓舌、嘴唇乾裂、皮疹等症狀,出現類似川崎氏症的表現,但最後確定為MIS-C。

呂俊毅指出,根據美國經驗,MIS-C好發於5歲至11歲兒童,男略多於女,大多發生在染疫康復後的2週到6週之間,症狀雖然和川崎氏症類似,但川崎氏症主要好發在6個月到5歲孩童,5歲以上非常少見,顯示為不同疾病。

他表示,根據統計,美國自去年5月到今年5月期間,累計出現8525名MIS-C病例,其中69人死亡,通常一波疫情高峰過後,就會迎來另一波MIS-C高峰;若以人口比例推估,全台1年可能出現650例MIS-C個案。

他並指出,另一份美國紐約的研究也發現,MIS-C發生率約百萬分之316,以黑人、西班牙人、亞洲人發生率略高,可能和基因有關;若以台灣從1月以來20歲以下青少年和兒童共52萬人確診推估,未來1個月可能出現167名MIS-C個案。

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阮建彰也分享1名MIS-C合併闌尾炎個案,這名8歲男童在確診後約30天開始持續高燒,同時出現腹痛、噁心、結膜紅等症狀,經檢查發現是MIS-C合併闌尾炎,類似個案在國際間也不少,大多會出現先發燒、後腹痛症狀,所幸經治療已好轉。

值得注意的是,MIS-C不只可能合併闌尾炎,也有不少合併心肌炎的個案。

台大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邱舜南指出,國際間研究發現,兒童染疫後發生心肌炎的風險並不算高,不過一旦出現MIS-C就有較高機會發生心肌炎,心肌炎個案約有7%到18%發生在MIS-C個案身上,而且症狀通常比較嚴重,常見症狀包括胸痛、呼吸急促,少數也可能出現猛爆性心肌炎或休克、昏厥、猝死等症狀,接種COVID-19疫苗還是最主要的預防工具。

外界好奇,究竟哪些兒童是高危險族群,染疫時的嚴重程度是否影響MIS-C發病風險。

呂俊毅解釋,根據目前觀察,染疫期間的症狀嚴重程度應該和MIS-C發病風險沒有太大關聯,呼籲父母特別注意家中孩子狀況,若是出現腹痛、嘔吐、腹瀉、頭痛、脖子僵硬、幻覺、異常行為、心搏過慢等症狀,務必及早就醫。(編輯:陳政偉)111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