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IS-C第2例5歲童數日高燒 羅一鈞:打1劑疫苗可降9成風險

2022/6/9 14:52(6/10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兒童只要接種至少1劑疫苗,就能降低90%以上MIS-C發生風險。圖為2日小朋友在桃園巨蛋接種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兒童只要接種至少1劑疫苗,就能降低90%以上MIS-C發生風險。圖為2日小朋友在桃園巨蛋接種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沈佩瑤台北9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第2例染疫兒童造成MIS-C,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再度強調,兒童只要接種至少1劑疫苗,就能降低90%以上MIS-C發生風險。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在高原期,兒童染疫重症議題持續受關注。今天新增1例兒童重症,為媒體報導過的5歲男童,也是經研判確認的國內第2例「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

MIS-C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小百科

MIS-C(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感染COVID-19後罕見的高度炎性反應以及多器官系統損傷,國外統計致死率可達1至2%

發生年齡
介於0至19歲,以6至12歲居多

發生時間
通常是染疫康復後2至6週發生

診斷要件
有新冠病毒感染證據、發燒≧3天且實驗室檢查顯示發炎指數上升,並具有至少兩項下列臨床特徵:
◎出疹,或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或黏膜發炎
◎低血壓或休克
◎心肌功能受損,包括心包膜炎、瓣膜炎或冠狀動脈異常
◎凝血功能異常
◎急性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瀉、嘔吐或腹痛

看更多
關閉
)確定病例。

羅一鈞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今天新增MIS-C確診5歲男童,沒有慢性病史,4月30日確診,順利康復後,5月底再度發燒並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結膜紅等症狀,仍持續數日高燒,轉至醫院就醫,發現結膜充血、發炎指數升高,超音波顯示心臟冠狀動脈擴大,所幸6月7日已出院。

羅一鈞再次提醒,家長在孩子確診後6週內仍要持續注意。MIS-C常見症狀是持續發燒,且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或頭暈等任一症狀。今天新增個案也符合確診後第4週持續發燒約7天的現象。

另外,今天新增的MIS-C男童有出現心臟冠狀動脈擴大,羅一鈞說明,這個特徵也是MIS-C在臨床上也可能出現的心肌功能受損狀況,包含心包膜炎、瓣膜炎或管狀動脈異常。提醒家長儘速帶著還沒確診的5歲以上兒童接種疫苗,只要接種至少1劑疫苗就能降低9成以上發生風險。

接種疫苗不僅對孩子重要,對成人預防重症也有效果,據指揮中心統計,6月8日COVID-19疫苗接種8萬3841人次,累計接種5593萬9794人次,人口涵蓋率第1劑90.66%、第2劑82.19%、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9%、 追加劑接種率67.15%,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91.08%。(編輯:陳政偉)1110609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