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官員任大專門神 教育部:謹守利益迴避

2022/7/12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前教育部長吳清基退休後,跨足17所大專兼職,是教育史上最強門神。教育部表示,競爭型經費由委員會評審,過程謹守利益迴避原則。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私立大專仍有近600名同時領月退休金與私校專任教師以上薪俸的「雙薪教授」,其中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身兼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達10年,還擔任6所私校的董事、4所大學的講座教授,以及台塑公司的獨立董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

高教工會認為這種「門神傳統」對台灣高教環境與體制產生破壞,呼籲教育部制定最嚴厲的旋轉門條款並溯及既往。

被高教工會點名的吳清基,今天稍早發布聲明稿澄清,他雖擔任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但是義務職,未支領任何待遇,每年還募款新台幣上千萬元給偏鄉弱勢學童;至於在6所學校擔任董事,是因學校遭遇校務發展困難,請求教育專業協助,他也未支領任何酬勞。

教育部也在稍晚以文字回應媒體,私校進用有豐富行政、教學資歷的退休人員,主要是傳承經驗,推動校務和學術發展,與原任職務「難謂有直接關係」。

教育部指出,各項競爭型計畫的審查,都有嚴謹且客觀的機制,由學者專家組成委員會評審,過程謹守利益迴避原則,也有相關內控機制把關,可受社會大眾檢視,不會偏袒特定學校。

退休公教轉任私校領「雙薪」,歷來備受教育團體批評,教育部曾規定這類人員再任私校時,支領薪酬超過基本工資,就應停發月退休金,但後續被司法院釋字第781至第783號解釋宣告違憲。

教育部表示,仍會積極透過相關措施,例如限制私校使用教育部獎補助款支付薪資,以降低退休人員再任私校的情形。(編輯:陳清芳)111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