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署推數位管理中心 320輛垃圾車裝鏡頭掌握行程

2022/8/11 17:26(8/11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降低垃圾車在清運過程職災風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年與桃園、新竹清潔隊合作,建立推動約320輛垃圾車做示範,每車加裝8顆攝影鏡頭及GPS系統,並將資訊即時回傳至遠端監控平台。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8月11日
為降低垃圾車在清運過程職災風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年與桃園、新竹清潔隊合作,建立推動約320輛垃圾車做示範,每車加裝8顆攝影鏡頭及GPS系統,並將資訊即時回傳至遠端監控平台。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8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1日電)環保署推動「環保數位科技管理中心」,除透過大數據建立雲端資料外,也落實基層管理,如在垃圾車加裝攝影鏡頭及GPS,可掌握行程管理及安全,今年與桃園、新竹試辦約320輛。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環保數位科技管理中心」,建立「督察視覺化資訊平台」,目前已累積全台7億2312萬筆環境資料;另外也以物聯網統合建置垃圾車遠端監控平台,除了在垃圾車上加裝8顆攝影鏡頭外,也搭配GPS,掌握車輛管理及避免隊員值勤風險。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林坤樟今天對媒體表示,「督察視覺化資訊平台」其實已經陸續累積近3至5年的資料,與傳統稽查最大的不同在於,過去是民眾檢舉後,針對附近的公司,查許可證資料、進出廠資料,收集完成後才能申請進廠稽查。

林坤樟進一步說明,現在科技執法,事前透過大數據可以揪出疑似污染工廠,鎖定目標後可以去查;配合科技工具,如空拍機、熱顯像儀等,提高案件收集、破獲的效率。

林坤樟舉例,在進廠稽查時,過去需要準備厚厚一疊紙本資料,現在稽查員只需要帶著平板,就可以透過雲端查詢該廠的數據;透過科技稽查,可省去查找紙本資料、手寫記錄等的時間,估算下來平圴一年可節省1000小時。

另外,為降低垃圾車在清運過程職災風險,林坤樟提到,環保署今年與桃園、新竹清潔隊合作,建立推動約320輛車做為示範,每車加裝8顆攝影鏡頭及GPS系統,並將資訊即時回傳至遠端監控平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坤樟說,全台垃圾車約5400輛,另外還有資源回收車,都會朝智能方向推動;現在透過行控中心,可第一時間調配清運車輛,包括路線有沒有偏離、駕駛是否疲勞駕駛等狀況,行控中心都會知道;現在各縣市清潔隊都有興趣加入,未來可落實全台環保清運車輛數位化管理。

除此之外,林坤樟表示,現在已在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試辦自動掃街機器人「小掃弟」,若試辦達一定成效,不排除擴大辦理。希望透過科技滿足政府、產業、社會與國民生活對於「環境管理」的期待與需求。(編輯:管中維)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