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動部訂自我檢核表 防民眾遭海外求職詐騙

2022/8/17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柬埔寨打工詐騙頻傳,勞動部今天表示,已訂定海外就業檢核表,讓有意赴海外就業民眾從尋職選工作起,到準備出國登機,到抵達海外共3階段能自我檢核,避免求職受騙。

近來有許多不法分子主打「高額年薪、食宿全包、全額補助交通費」的海外打工資訊招攬行騙,實則將被害者誘騙至柬埔寨、緬甸從事電信詐騙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海外就業環境比國內就業情勢複雜,也不適用國內勞動法規,要蒐集的相關資訊及考慮的面向更多,民眾赴海外工作事前更應做足準備,才能確保求職安全。

由於近期民眾被誘騙至柬埔寨事件頻傳,發展署表示,已訂定了「海外就業一二三 求職防騙好心安」的檢核表,有意赴海外工作民眾可上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https://overseas.taiwanjobs.gov.tw/)下載運用。

根據檢核表內容,分為尋職選擇工作階段、準備出國登機前,直到抵達海外地區後共3階段,提供填表者自我檢核應注意事項,各項欄位也連結外交部、內政部警政署及勞動部宣導網頁QR Code,能讓民眾掌握最新相關資訊及海外協助資源。

發展署指出,透過檢核表引導,民眾在尋求海外工作機會時,最好能透過合法立案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對於社交網站或社群軟體招攬訊息也必須提高警覺,若看到有興趣的職缺時,要先蒐集海外雇主的背景資料並檢視工作職缺內容,是否有薪資待遇不合理誇大等情形。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外,發展署也提醒,赴海外工作最好能告知家人或親友,一起檢視或提供意見,同時蒐集海外工作當地國的生活人文等資訊,評估自身經濟及語言能力是否適合職缺條件。

發展署強調,赴海外工作前除了準備必要簽證、護照及購買保險外,也要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旅外安全-出國登錄」專區登錄個人聯絡資訊,以利駐外館處因應突發情勢,能即時聯繫提供協助。(編輯:陳仁華)111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