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博客來清潔阿姨發聲卻被解除委託 同業為陳又新抱不平

2022/12/26 22:01(12/26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博客來總部。(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圖為博客來總部。(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6日電)律師陳又新日前揭發博客來涉對清潔阿姨「假承攬真僱傭」,清潔阿姨與博客來和解,卻與陳又新解除委託,律師同業為陳又新抱不平,認為此舉真的會讓律師傷心。

陳又新日前在臉書(Facebook)發文揭露,接獲一名在網路書店博客來工作的清潔阿姨陳情,表示與博客來是僱傭關係,博客來卻藉由簽定「承攬合約書」的方式,不給付資遣費、退休金。

博客來母公司統一超商事後與清潔阿姨和解,台北市勞動局派員前往勞檢,認定博客來違反勞基法規定,將開罰最低新台幣6萬元、最高300萬元。

陳又新25日發文表示,與清潔阿姨家人討論後,由清潔阿姨家人接手協助後續與博客來的協調工作。媒體報導,統一超商委任律師劉韋廷在臉書表示清潔阿姨「也先解除跟陳律師的委託,趕快聯絡博客來希望把事情落幕」。

陳又新的律師同業兼學弟沈元楷認為,正常情形下,公司的SOP一定是慢慢和清潔阿姨打官司,過程中再找公關等專業人士來策略操作一番,磨掉清潔阿姨的資源和耐性,逼迫阿姨接受很差的和解條件。

沈元楷表示,如果不是陳又新在自己也沒太多資源的情形下,運用自媒體訴諸大眾的正義感,豈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好的戰果;所謂清潔阿姨的家人(如果有)實在不免讓人心裡覺得,就像最近天氣一樣冷。

律師林智群在臉書上表示,陳律師接到清潔阿姨的案子,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依照正規程序,向勞工局申請調解,或直接提告;一個是用臉書將這個事情說出來,讓公眾輿論壓力對博客來施壓。

林智群說,以效果論,當然是第2種方式比較有效果,陳律師把這個「勢」造出來,讓對方(大公司)不得不迅速讓步,結果卻被家屬怪罪,甚至被解除委任;陳律師本人當然不會介意,不過以同業角度來看,是很為他抱不平的。

他表示,當採取第2種方式,本來就會造成博客來商譽損害,如果律師有跟當事人談過,大家都同意這樣處理,那事後因為覺得對公司不好意思而解除委任,這真的會讓律師感到傷心。

律師呂秋遠指出,很多人會以為,律師是很厲害的行業,不過,他必須得說,這是幻覺,律師這個行業,基本上跟醫師一樣,是來修行的,特別是面對當事人的背叛。

他認為,律師的工作大概就是這樣,除了防對手,有時候還得防自己人,最後被丟掉的,可能還是自己。(編輯:陳仁華)111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