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人疲倦手臂無力以為五十肩 竟是多發性肌炎

2022/12/29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9日電)58歲何婦感覺疲倦無力,走路氣喘吁吁,連梳頭髮都沒力氣,以為肝臟有問題,也可能是五十肩,就醫檢查發現是屬於免疫疾病的多發性肌炎,使用免疫抑制劑等藥物後,穩定恢復中。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何婦近幾個月感覺疲倦無力,走一點路就氣喘吁吁,2個月體重掉了10公斤,手臂也感覺沒力氣,無法舉手整理頭髮,刷牙也無力。

何婦以為是五十肩前往骨科看診找不出原因,後來抽血驗出肝功能異常,以為服藥後狀況會改善,但手臂越來越無力,日前因半夜呼吸急促,前往彰化醫院掛急診。

彰化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王仕凱指出,何婦四肢無力處在上臂和大腿,很像罕見的多發性肌炎,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肌酸激酶數值及肝指數超標,再經肌電圖確診為多發性肌炎。

王仕凱說,多發性肌炎的特點是對稱性的上下肢近端出現肌肉無力,包含肝功能指數在內的肌肉酵素也升高,而何婦不只是四肢近端肌肉受侵犯導致無力,呼吸系統肌肉也被侵犯,以致呼吸急促,使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目前穩定恢復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王仕凱指出,多發性肌炎為少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中年女性,常合併惡性腫瘤,多為鼻咽癌,不過何婦經會診後排除癌症,鬆了一口氣。

王仕凱表示,多發性肌炎發生原因不明,研判可能是免疫系統有缺陷,在病毒或細菌感染時,引發抗體攻擊自己,一般認為作息正常、紓解壓力,應能降低復發機率,最重要是定期追蹤,才能在合併癌症時早期發現治療。(編輯:謝雅竹)111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