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生政見涉歧視 學者:取笑弱勢就是霸凌

2023/5/22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台灣大學經濟系學生會選舉有候選人政見涉及大量歧視,學者憂心,這是「優越感的無限膨脹」,如缺乏尊重和包容,將取笑對象對準弱勢的人,就是歧視和霸凌。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傳出爭議,有一組候選人政見涉及歧視性別、特定性取向、種族、身體特徵等,引發外界批評。台大經濟系已通報台大性平會,後續將依性平會調查結果及國立台灣大學學生個人獎懲辦法辦理。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系教授游梓翔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學生自治是公共參與的一種,卻有學生候選人把公共參與戲謔化、用搞笑當政見,也許他們自覺是標新立異,卻讓人憂心民主成熟度倒退。

游梓翔也提到,學生候選人在短短的政見中,從不同性傾向、出生背景、職業到身體外型都一一攻擊,這已經是態度問題,讓人感覺是「優越感的無限膨脹」,最高學府的學生得天獨厚,但不能因為獲得的機會比別人好,就以自我為中心,把少數的弱勢族群變成取笑對象。

對於學生在道歉聲明中自稱玩笑話尺寸拿捏不恰當,游梓翔表示,在幽默中有一種手法是嘲笑或諷刺一群人,但通常取笑對象是自己或政治人物、公眾人物等有權力者,如果對準弱勢的人,就是歧視和霸凌;在社會中,難免會有人拿到較多資源,如果不培養對弱勢者的尊重和包容,就會造成更多霸凌和歧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名譽教授王麗容告訴中央社記者,學生參與學生自治選舉,透過政見發表公開意見,卻散播對不同性別或性傾向者的詆毀,不只是性別歧視,甚至接近性騷擾的界線,更構成許多人在身心上的嚴重傷害,也讓人憂心推動多年的性別平等教育變成倒退走。

王麗容提到,社會科學院的學生應該敏感度更高,明知社會規範,不該為了譁眾取寵或其他原因去踩紅線,第一學府的學生做了最壞示範,更可能帶給中小學生不良影響。她也建議學校加強宣導性平教育,除了告訴學生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也要讓學生知道遇到性平事件該如何保護自己。(編輯:管中維)112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