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謝志誠等人挺四接 籲面對北東電網供電缺口

2023/6/29 12:28(6/29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台大教授、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左3)等學者及環保人士,29日舉行「誠實面對北東電網供電缺口」記者會,呼籲反對方應整合全國用電、環境風險、人體健康等風險,誠實面對問題,並表態支持協和電廠改建計畫(四接)3.0版東移方案。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6月29日
前台大教授、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左3)等學者及環保人士,29日舉行「誠實面對北東電網供電缺口」記者會,呼籲反對方應整合全國用電、環境風險、人體健康等風險,誠實面對問題,並表態支持協和電廠改建計畫(四接)3.0版東移方案。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6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學者謝志誠與部分環保人士今天發表聲明,支持協和電廠改建計畫(四接)3.0版方案最適合,否則北北基宜面臨限電風險,基隆空污無法改善,中南電網北送將犧牲中部人的肺健康。

前台大教授、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等學者及環保人士,今天召開「誠實面對北東電網供電缺口」記者會,呼籲反對方應整合全國用電、環境風險、人體健康等風險,誠實面對問題,並表態支持協和電廠改建計畫(四接)3.0版東移方案為最適合選項。

根據開發單位台電公司資料,協和電廠改建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已歷經3次開發面積縮減。由最初約29.25公頃(1.0版)縮減至約18.6公頃(2.0版替代方案),後續再縮減至約14.5公頃(3.0版東移方案)。

謝志誠指出,反對四接的人不想面對北東電網供電缺口在2025年將達470萬瓩的事實,若指望北西電網供應,安全傳輸量僅420萬瓩,尖峰時須傳送470萬瓩,有超載的安全性風險存在;又根據台電預估,2025年北西電網用電量965萬瓩,自有電源為1195萬瓩,北東電網缺口若都仰賴北西電網提供,北西電網將不足240萬瓩。

他接著說,若又要延續過去迄今的中南電北送,「這對企盼中火燃煤組能在2030年前退場的中部民眾又情何以堪?」難怪被質疑「憑什麼北電東網不努力,卻要中部人犧牲減煤時程、繼續中南電北送?」

彰化縣綠色資源保育協會總幹事顏淑女並說,此案影響到中火是否可在2030年除役,而彰化癌症、氣管、支氣管、肺癌的就診率,連續幾年都是全台最高的區域,2020年國健署公布數據顯示,2017年彰化縣的肺癌發生率是全台前3名。

她重申,燒煤的六輕和中火會排放砷、鉻等重金屬及戴奧辛,呼籲北部人不要太自私、反對者不要太超過,並呼籲基隆市長謝國樑不要政治操作。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並說,基隆港船舶對基隆人的呼吸影響是最大來源,更勝協和電廠,如果基隆放棄國家新台幣1200億元的四接投資,等於放棄基隆市的未來。

基隆潛水教練王銘祥說,協和四接1.0版跟2.0版他都反對,3.0版出來才支持,填海面積是1.0版的一半,進步相當大;又從岸邊拉出來30公尺處左右雖有珊瑚,珊瑚覆蓋率最高只有6%,絕大多數是沙地,影響已非常有限,且台電願意進行棲地補償、珊瑚復育,生態破壞已大大減輕,北東電網需要電,協和電廠就地改建是最適合選項。

律師暨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說,針對3.0版東移方案在二階環評的範疇爭議來說,有關海域生態的海洋動物方面的調查地點選擇,應以有無代表性來思考判斷,而非有無位在填海造地的範圍。(編輯:陳政偉)112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四接在哪裡?開發案與護海公投爭議一次看懂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