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烤肉3氧化風險 建議挑選長效抗氧化食材

2023/9/30 16:01(9/30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秋連假許多人都會應景舉辦烤肉活動,但因焦黑烤物潛藏致癌化學物等,有醫師特別建議抗氧烤肉指南,只要調整烤肉習慣、搭配抗氧化食材,也能自在體驗烤肉樂趣。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2年9月30日
中秋連假許多人都會應景舉辦烤肉活動,但因焦黑烤物潛藏致癌化學物等,有醫師特別建議抗氧烤肉指南,只要調整烤肉習慣、搭配抗氧化食材,也能自在體驗烤肉樂趣。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2年9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30日電)中秋連假,很多人擔心吃烤肉變胖,但很少人知道烤肉3大氧化風險,因焦黑烤物潛藏致癌化學物等,醫師建議,烤肉應多攝取青花椰苗等具長效抗氧化食材,誘導身體排毒照顧健康。

烤肉活動潛藏許多氧化風險,開業診所醫師歐瀚文透過新聞稿分享,人體正常代謝會產生活性氧與自由基,不良生活習慣可能讓體內產生不穩定的自由基、加速身體氧化,損傷細胞組織,導致老化、心血管疾病、癌症、免疫功能下降等多種問題。

烤肉最容易中招的「3大氧化危機」,第1是焦黑烤物潛藏致癌化學物,烤肉的焦黑物或蛋白質、脂肪、調味品中的糖,遇到高溫會產生隱形毒藥「糖化最終產物」,加速身體的氧化作用,恐導致慢性發炎、癌症的發生。

其次是舉杯暢飲刺激體內自由基,歐瀚文解釋,在肝臟代謝酒精的過程中,會消耗人體內的天然抗氧化劑「穀胱甘肽」,進而降低身體對抗發炎的能力,並刺激更多自由基形成,加速身體氧化。

第3是炭火油煙夾雜有害氧化物,歐瀚文說,烤肉炭火產生的大量燻煙夾雜多環芳香烴(PAHs)等有害物質,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會導致大量自由基生成,所以接觸高濃度的PAHs恐加速身體氧化,並對呼吸道、皮膚等器官造成氧化損傷。

自在享受烤肉時光並不難,歐瀚文說,建議可選擇海鮮或白肉等低脂肉品並避免過度烹調,減少肉品在高溫下分解、產生有害氧化物的機會。同時,可多攝取高抗氧力的蔬菜,如花椰菜、菠菜、芥蘭等。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其中,以「三日青花椰苗」含有高濃度的蘿蔔硫素,具長效抗氧化力,可幫助身體平衡氧化壓力。歐瀚文表示,青花椰苗是青花椰菜的小寶寶,研究發現,青花椰苗發芽到第3天蘿蔔硫素誘導身體排毒能力達到最高,食用50克等同攝取到相當於5顆青花椰菜的抗氧化營養素。

另外,歐瀚文表示,烤肉醬遇高溫加熱容易產生糖化物加速身體發炎,建議挑選初榨橄欖油、苦茶油等或大蒜、洋蔥、檸檬等天然調味料來為食材增添風味;飲品可選擇康普茶或綠茶等無酒精的飲品來搭配烤物,想小酌一杯,可以紅酒取代啤酒,同時攝取足夠水分稀釋酒精等。(編輯:李亨山)112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