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鐵路高架化 陳建仁:若順利115年底將施工

2024/3/19 17: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民進黨立委陳俊宇今天施政總質詢時,關注宜蘭鐵路高架化進度。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環境部2月環評審查後,正待鐵道局盡快補正,就可以做綜合規劃,如果順利的話,115年底就會發包施工。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俊宇質詢時指出,在蘭陽平原有23座平交道,鐵路高架化規劃範圍的15.85公里內含9座平交道、4座陸橋將移除,詢問鐵路高架化進度為何。

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在民國109年10月核定可行性研究,正在環評作業中,環境部2月環評審查完畢,需要鐵道局盡快補正,就可做綜合規劃,如果順利的話115年底就會發包施工。

陳俊宇擔心,土壤液化恐影響工程進行。交通部長王國材說,第二次專案小組有討論到這議題,目前正在補資料,4月再送到環境部,基本上可以解決。

陳俊宇指出,鐵路高架化經費252億元,宜蘭縣府要補貼逾50億元,詢問中央是否可提高補助。陳建仁說,會考慮宜蘭財政狀況,但縣政府也要思考站址周邊土地開發、再利用,就能有更多收入、減輕經費壓力。

至於高鐵延伸宜蘭進度,陳建仁說,二階環評正在辦理中,交通部會爭取盡快通過,但這要看環境部,是以115年底陳報計畫為目標,接著就是設計、施工,計畫送到行政院後會加速審查。王國材說,以114年6月通過二階環評為目標。

另外,國民黨立委廖偉翔指出,台中捷運藍線地方負擔經費比例將近6成,相對高雄捷運黃線、林園線僅負擔4成,中央補助6成,但在台中卻相反,希望中央能設法以專案補助台中捷運藍線費用。

陳建仁說,全國各地都在建捷運,建設經費分為自償性與非自償性,政府補助的是非自償性部分,依照財政二級或三級來區分,因台中市是二級所以補助較少,這是全國一致的標準,如果打破會相當困難。但實際上中央還有其他經費補助,台中市府可考慮用那筆經費加入建設。(編輯:林興盟)113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委拿AI生成影片質詢真偽 陳建仁:做圈套騙我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