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列舉扣除健保費 直系親屬申報放寬認定

2019/4/9 14:51(4/9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報稅季將近,健保署今天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列舉扣除額,健保費、補充保險費將不受2萬4000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今年更放寬直系親屬健保費扣除規定。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以新聞稿公布此消息。

健保署財務組科長張菊枝提醒,民眾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若採列舉扣除額方式結算,一般保險及商業保險均有新台幣2萬4000元的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但健保費、補充保險費不受2萬4000元扣除額限制,可以全額列舉扣除。

此外,今年財政部也放寬健保費扣除規定,若扶養直系親屬也可申報列舉扣除,同樣不受金額限制。

舉例來說,一名老母親的健保若跟著小兒子加保,但綜所稅由大兒子申報,但以往該母親健保費在報稅時無法列舉扣除,但今年起從寬認定,直系親屬的健保費將可全額列舉扣除,民眾可以視試算結果,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報稅方式。

張菊枝指出,想查詢去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可向投保的公司(行號)或所屬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或水利會)查詢補充保險費扣費金額,另外也提供4種查詢方式。

張菊枝說,民眾可以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進入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點選「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進行查詢或下載。

第二,可以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至加保的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查詢;第三,可在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或下載。

第四,5月申報綜所稅期間,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已完成註冊的健保卡,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查詢健保費繳納金額。

健保署表示,民眾如果對查詢健保費繳費金額有疑問的話,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2326-9440洽詢。(編輯:吳佳穎)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