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法協商國親不在場 主戰場聚焦院會

2017/11/28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首次召集朝野協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國、親兩黨立委不在場;會議主席、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協商沒有結論,主戰場在院會。

趙天麟中午第一次召集朝野協商公民投票法(簡稱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英鈐出席協商。

協商一開始,黃國昌發言時表示,國民黨、親民黨立委簽到後就離開,如果最後只有時力跟民進黨在協商,也無法簽署協商結論,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力氣?

趙天麟宣布休息5分鐘後,確定國民黨、親民黨立委都不會出席。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說,建議送院會處理,如果屆時各黨團要再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是各黨團權力;黃國昌也說,中選會提出的文字修正,就給各黨團帶回去參考,到院會還是會提出修正動議,「今天顯然不會有任何結論」。

趙天麟會後受訪時表示,雖然協商沒有結論,但還是有意義,因為先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曾裁示,在委員會做出決議後,至少委員會層級要經過一次朝野協商後,才能在院會處理,所以今天開會本身的意義就是「啟動協商」,主戰場還是院會,屆時由蘇嘉全召集的協商會是關鍵。

卓榮泰受訪時表示,公投法修正草案目前條文已經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討論,行政院此時不宜表示意見,希望未來透過蘇嘉全召開協商與各黨團討論,盡快訂定真正可行、為國家法制化、長治久安的法律。

媒體詢問,是否有受到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的壓力?卓榮泰說,林義雄和慈林基金會都有到民進黨部表達意見,是陳情方式的一種,「我們都瞭解、尊重、關心」,希望透過立法院政黨協商程序完成修法。

這次修正重點,初審條文明定,將公投年齡下修至18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將全國性公投主管機關訂為中央選舉委員會;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即為通過。

至於公投項目是否納入「領土變更之複決」,初審條文明定,全國性公民投票,依憲法規定外,其他適用事項還包括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但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黨團都保留異議。 106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