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虞哲推稅改有功 可望轉換戰場再拚

2018/7/12 12:46(7/12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府院新人事(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2日電)財政部長許虞哲兩年多任期中,成功推動稅改是最重要政績,這次卸任財長一職,可謂功成身退。由於專業與任事能力備受肯定,外界頻頻點名他接任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看來許虞哲轉換戰場、一展長才的可能性極高。

歷任財政部長中,民國41年次的許虞哲稱得上是「血統純正」,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畢業後,赴美深造取得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學位,擁稅務、法務雙重專長。後來進入財政部,從賦稅署基層做起,一路升任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五區國稅局長,後來擔任賦稅署長、財政部常務次長等職,公職生涯幾乎都奉獻給財政部。

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後,由曾任財政部長的林全擔任閣揆。許虞哲與林全是政大財政研究所同學,林全擔任財政部長時,許虞哲也曾短暫兼任財政部主任秘書,兩人情誼甚深。

許虞哲也不負「老同學」所託,在林全卸任閣揆後,許虞哲對於林全念茲在茲的稅改方案,一肩扛起,主動與立委以及各界溝通,化解推動阻力。

面對外界對稅改「劫貧濟富」質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在野黨立委多次批判,財政部的稅改方案是施民眾小惠,掩護富豪大減稅,不僅國庫蒙受稅損,還將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揚言不會讓稅改過關。

為讓稅改順利過關,平時不擅長與媒體打交道的許虞哲,罕見接受多家媒體專訪,持續為稅改政策辯護,並親自拜會立院在野黨團積極溝通,終讓稅制優化方案在今年1月18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成為他任內最大政策成就。

同時具備法律人與稅官性格的許虞哲,做起事來一板一眼,治軍嚴謹,容易給人一種不好親近感覺,連下屬都不諱言「有點怕他」。他對工作耿直嚴謹的個性,從「批公文」這件事上即可窺知一二。財政部前部長張盛和曾說,許虞哲是他看過最認真的官員,仔細到連公文當中的錯字、或是誤用的標點符號都能挑出來。

不過,許虞哲也有其「鐵漢柔情」一面。他曾對記者說,每個月會固定找一天,向他家附近一位罹患腦性麻痺的女性買刮刮樂彩券,5年來如一日,「因為我想幫助她」。許虞哲知道,彩券商每賣出100元刮刮樂,只能賺到10元,因此他每次都固定買1萬元的刮刮樂,讓這位刮刮樂的女士可以賺到1000元。

某個月,許虞哲一如往常要去向這名女性買刮刮樂,卻接連好幾天沒看到她出現,令許虞哲十分擔心是不是出了什麼事。後來終於又看到這名女性,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前一陣子不小心跌倒,所以在家養傷,無法批彩券賣。

自去年9月、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以來,被視為「老藍男」的許虞哲,就不時被點名將被撤換;今年農曆年前後,內閣改組的傳言更甚囂塵上。但當時正值稅改推動關鍵期,許虞哲又是稅改主要操盤手,因此並未更換。隨著內閣改組,許虞哲美好的一仗已經打完,卸任財長後,未來仍有一展長才的機會。(編輯:林淑媛)107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