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料:國民黨為勞軍捐開會 婦聯會全程參與

2018/11/5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根據黨產會公布的史料記載,國民黨針對勞軍捐在黨中央召開會議時,婦聯會均全程參與,並商討捐款事宜。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黨產會有完整會議紀錄,卻蓄意斷章取義,製造假消息。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月召開委員會後,認定婦女聯合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而婦聯會目前擁有的新台幣385億元財產是否全數收歸國有,備受外界關注。但是,不管在「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或「財產是否收歸國有」議題上,婦聯會在歷次聽證會中,均提出辯駁。

但根據黨產會公布的史料記載,國民黨於西元1961年6月17日在黨中央召開會議室召開會議,軍友社、婦聯會、警備總部、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台灣省進出口會等單位與會。

史料內容指出,會中決議組成「進出口業外匯付勸勞軍捐款協調小組」,並將此會議定位為「國民黨內」的協調會議,且相關會議都屬於協調性質,並不對外公開。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相關的會議一共有74次,會議內容更直接證明婦聯會絕大多數財源來自勞軍捐,而勞軍捐的取得並不是進出口業的「樂捐」,而是國民黨當年執政時,透過警總、政治作戰局要求業者「配合捐款」。

施錦芳認為,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當年在那個戒嚴的年代,為什麼74次的會議警總都必須要出席,警總跟勞軍捐又有什麼關係,這是一件很值得探討的事情。

她舉例,其中一份會議紀錄指出,高雄進出口公會不願捐款給婦聯會,結果會中決議台灣省政府糾正高雄進出口公會。因此,施錦芳表示,婦聯會聲稱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但如果與國民黨無關,這些婦女團體如何要求這群進出口業者,數十年來捐贈勞軍捐給婦聯會。

對此雷倩表示,黨產會手中有74次的勞軍捐分撥會議的完整會議紀錄,卻蓄意斷章取義,製造假消息。

雷倩說,從會議紀錄來看,勞軍捐受撥的單位,不是只有婦聯會,還包括參與會議的軍友社、警備總部、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台灣省進出口會等單位與會。

雷倩指出,軍方獲撥新台幣60.5億元,占34%,廣泛用於與軍人相關的服務,因此國防部、警備總部參與分撥會議。

另外,對於施錦芳指出,高雄進出口公會不願捐款給婦聯會,結果遭糾正,對此,雷倩表示,根據會議記錄顯示,高雄市並非不願捐款遭糾正,而是高雄市進出口公會未按照共同決議的方式撥交款項,是因為撥交款項的方式不符合才被糾正,並非不樂之捐。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也強調,婦聯會當年一切都是合法,也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黨產會現在的作為太過針對性。(編輯:蘇龍麒)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