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議員:不能用政治觀點排除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2018/11/15 12:30(11/15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5日電)正在台灣訪問的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表示,預防疾病的傳染、預防犯罪都須跨國界合作;他認為,不能用政治觀點排除台灣參與這類國際組織。

賽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於13日至16日來台訪問。對於台灣希望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卻遭到拒絕,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支持台灣參與INTERPOL就像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想法一樣。

他透過翻譯表示,安全、健康都是跨國界的問題,無論預防疾病傳染或是預防犯罪,都需要跨國界合作;因此不能用政治觀點排除台灣參與相關的國際組織。

賽沙里尼透露,回到法國後,會跟法國官方討論台灣參與INTERPOL議題,並希望用友台小組的名義發布新聞稿,表達對台灣參與INTERPOL的支持。

國際刑警組織第87屆大會將於18日到21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召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長蔡蒼柏9月致函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史托克(Jurgen Stock),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不過,INTERPOL秘書長辦公室回覆拒絕邀請台灣。

對於台灣國際空間持續受到中國打壓,法國是否可協助台灣,賽沙里尼表示,法國無須在台灣與中國間做選擇,這不是二擇一的選擇題。他認為,法國應多跟台灣交流。

在他看來,法國跟台灣在能源轉型、文化、民主等領域,有進一步合作的空間。台灣正在推動能源轉型,而法國在廢核、太陽能、風力發電等領域,具有優越的技術,這些都是法台合作的機會。

在文化方面,他指出,除了雙方官員互訪、藝術家交流之外,他希望推動雙方在文化數位化方面合作,例如開發有關掌中戲的線上遊戲,結合新的數位技術與文化資產。

在民主方面,賽沙里尼表示,法國和台灣都對民主、自由有很大的熱情;利用創新科技以促使資訊更公開、透明,也是雙方未來可以合作的方向。

他也特別提到,這次來台有跟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等官員見面,討論有關假消息議題。他說,法國最近正在研擬通過避免假消息操作的法律,台灣對這個議題很感興趣,法國也願意分享相關經驗。

賽沙里尼指出,這個法律的立法精神是要保障言論自由,但不希望有錯誤訊息在社會上流通,以避免在選舉期間出現大量假訊息試圖影響選舉結果狀況。(編輯:林淑媛)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