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立委選舉乘勝追擊 綠盼提前布局

2018/11/25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評估2020年立委選舉大勢對黨不利,初選應提前,避免初選裂痕影響大選。國民黨與時代力量都評估2020年立委席次會增加,親民黨團以成立黨團為目標。

九合一選舉已經落幕,明年初各政黨馬上進入2020年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提名熱季,朝野立委們嚴陣以待,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表示,2020年立委與總統大選會很險峻。

2020年立委選戰,民進黨推估立委可能減少幾席,王定宇說,要看民進黨接下來的改革,民眾是否接受,黨內改革必須盡早推動,他估算高雄市、台中市、彰化縣、新北市、台北市的立委席次可能會受影響,挑戰險峻但不必悲觀。他建議,黨內立委初選不宜拖太久,造成內部傷害過重,來不及復原。

羅致政說,大勢對民進黨不利,評估2020年立委選舉,不是「小輸」就是「大輸」,黨的目標是維持「小輸」。

他說,以九合一選舉結果來看,高雄市黨內初選後遺症還在,因此建議初選時程應盡快提前,讓黨內裂痕有修補的機會,剩下不到半年,不能讓黨內初選殺得刀刀見骨,屆時要修補也來不及了。

黨內人士分析,這次九合一選舉苦戰主因選對會提名都淪為派系固樁,非我族類就剃除,黨內應該深刻檢討。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九合一選舉結果是對蔡政府的期中考,期中考成績這麼差,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會有多好,「我也不相信」,對於立委選舉,曾銘宗評估,2020年立委選舉評估國民黨至少可拿下50席,但選舉戰略是由黨中央擬定。

本身是學者也是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從民調數據分析,執政黨這次選得這麼辛苦,絕非執政黨所稱是有政績但表現不出來,而是「改革速度不夠快,但人民期待很高」。

徐永明說,從韓國瑜現象各政黨應該省思2020立委提名的策略是否要做些調整,不要太「靠勢」。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選後馬上將面對2020年立委選舉布局,親民黨設定的目標是國會設立黨團,有黨團才能凸顯多元聲音,不會讓大黨走向極端化。至於選舉將與哪一個政黨策略聯盟,李鴻鈞說,目前還沒談到這個,以後再說。(編輯:蘇龍麒)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