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英鈐請辭聲明:公投10月成案 來不及找大空間

2018/11/25 18:05(11/25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侯姿瑩台北25日電)九合一與10案公投合併選舉造成投票民眾大排長龍等選務亂象,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天表示,短時間內要找到更大的投開票所是不可能任務,他為此請辭以示負責。

有關中選會主委接任人選,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行政院將盡快提出人選。

Kolas表示,陳英鈐作為機關首長,為要負起政治責任,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已獲賴清德准辭。

Kolas說,行政院期盼中選會將後續的選務工作做好,包括選舉、公投結果公告等。至於陳英鈐請辭後,中選會後續的選務工作將由誰主責,以及代理主委等議題,行政院預計明天跟中選會做相關的討論。

這次是公投首度與地方選舉合併舉行,選務複雜,規模空前,也拉長民眾投票時間,導致出現投票時間截止後,投票所仍大排長龍情況,而有些已完成開票的投票所則開始開票,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可邊開票、邊投票。

陳英鈐凌晨出面宣布選舉結果時澄清,沒有「一邊開票、一邊投票」,而是依據法律規定,投完票就要改為開票所;法律並未規定可以等所有投票所都投完票,再一起開票。

陳英鈐今天的辭職聲明中也談到,對於民眾等候排隊投票造成的不便,他要表達深深歉意。並說明,10項公投10月成案,距離選舉僅一個月餘,而全國1萬5886個投開票所早已選定,短時間內要另外找到足夠大的空間,對於各縣、市選委會都是「不可能的任務」。在既有的空間下要容納10個公投案投票,很多投票所最多僅能放置3個公投票匭。

為增加公投的投票速度,陳英鈐說,中選會在投票前緊急為全國約3500個投票所增購圈票遮屏。並多次呼籲民眾,在進入投票所之前,先瞭解公投案內容,決定同意或反對公投案,以加快投票速度。

不過,他說,民眾積極參與本次選舉投票,即使中選會在投票當日請各地選委會因地制宜,依需要將選舉遮屏改成公投遮屏,或增加遮屏,以加速公投投票,仍然難以有效疏解10個公投案在部分投票所造成的排隊人潮。為此,他向賴清德請辭,以示負責。

中選會為委員會合議制的獨立機關,委員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任命,委員中設有主委、副主委各一人。

中選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朝建受訪指出,他不會戀棧,目前會先把選後的相關工作做好。

中選會將於11月30日公告九合一選舉當選人名單及10個全國性公投案投票結果。(編輯:謝佳珍)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