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向吳乃仁段宜康喊話 卓榮泰:一個朋友都不能少

2018/12/15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今天說,民進黨未來要改造、要進步,「一個朋友都不能少」,所以立委段宜康、新潮流創流大老吳乃仁,以及在這個群體裡面的所有朋友,都是重要的一員。

桃園市長鄭文燦和黨內中生代推舉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吳乃仁在LINE群組內表達不滿民進黨不思檢討,並對鄭文燦非常失望,決定將退流退黨。

卓榮泰今天出席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暨特映會。他說,自己是13日晚上10時許,決定參選;至於,當時是否有總統府人士在場,卓榮泰說,在場的就是昨天陪同他一起登記,包括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

媒體詢問他,事後是否有跟總統蔡英文通過電話。卓榮泰表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

他說,後來有跟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通過電話,因為這決定牽涉到行政院,當然也要跟總統報告,因為自己要離開行政院,也牽涉到黨主席,無論在制度面、情理面都向劉建忻說明此事。

卓榮泰透露,從昨天至今,接到無數通電話,有鼓勵、有懷疑、有打氣、也有洩氣,不過,所有朋友都認為「民進黨需要有新的面貌、新的轉變」,這次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遭受到空前打擊,各地對民進黨過去2年多施政措施有種種不滿,戲稱「討厭民進黨」是最大黨。

他說,既然今天要出來改造民進黨,就必須從最困難的地方開始;只有從討厭民進黨人的嘴裡,講出民進黨的問題,會比民進黨自己看的更深層,所以,他很願意從這個地方著手。

媒體追問,卓榮泰接到的懷疑電話,是否與吳乃仁退黨有關;他說,「不全然是,懷疑的是我個人的能力,我對黨的看法能不能成為黨內部的主流」,吳乃仁一直是可敬的長輩,「我也很希望他繼續跟我們一起,指導我們」,如果吳乃仁能夠給多一點提點,會把方向指引得更正確。

至於是否已聯絡上吳乃仁,他說,現在「有各種方式在聯絡當中」。

另外,段宜康11月27日在立法院質詢檢討民進黨這次敗選原因,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質詢,一度激動拍桌;卓榮泰當天下午回應,指出段宜康一點都不檢討自己過去如何強力主導黨團,卻用同樣理由指責別人。

卓榮泰說,「絕對沒有雷霆之怒」,那只是他一個情緒,那個情緒來自他內心,沒有任何的外力;他強調,未來民進黨要改造、要進步,一個朋友都不能少,「所以,段委員也好、乃公也好,所有的朋友,我們都希望在這個大家庭裡面、在這個群體裡面都是重要的一員」。

對於何時會正式請辭行政院秘書長職務,卓榮泰說,17日他會正式向賴清德說明,這個月把公務做一個解決,是最起碼的要求;公務結束之後,才專心思考民進黨未來要走的方向。

他也說,希望有機會與另外一位參選人游盈隆深談,希望在這次黨內選舉裡面,讓大家知道,「我們交錯出來的火花,是民進黨內最好的方向」。(編輯:楊凱翔)107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