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紅利分享方案 財政部估386億元

2019/1/8 13:18(1/8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顧荃台北8日電)政府研議讓弱勢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果,將以歲計賸餘支應。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初估歲計賸餘約386億元。

蔡總統新年談話宣示,過去2年經濟有成長,國家的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她已指示行政院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上午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

蘇建榮指出,106年度累計的歲計賸餘有175億,107年度則初估為211億,總共為386億。

蘇建榮解釋說,歲計賸餘的主要原因有三點,第一,稅課收入部分,景氣回溫、稅制調整,稅收實徵數大於預算數,稅收比預期好;第二,非稅課收入,包含營業盈餘、事業收入增加,景氣復甦、國營事業獲利增加,使得繳庫盈餘增加,投資收益也增加;第三,政府在歲出部分做了很大努力節流。

至於歲計賸餘將如何應用,蘇建榮表示,按照以往中央政府總預算慣例,大部分的情況是在預算編列時,若財源不足可以移用以前年度的歲計賸餘,去彌補歲入的不足,當然也可能在財政穩健的前提下,去思考其他的應用方式。

關於外界認為是稅收超收才有歲計賸餘,蘇建榮強調,所有的稅收都是依法課徵,只是因為經濟景氣、稅制調整,使得稅收實徵數,超出預算數。

蘇建榮說,稅收超過預算數部分,一部分貢獻到所謂歲計賸餘,第二部分,可以讓赤字預算減少舉債,103年度到107年度5個年度稅收超過預算數部分,估計有4232億,減少舉債則有5896億。

在債務還本部分,蘇建榮說,107年度編列的債務還本792億,原本要舉借1269億,但因為稅課、非稅課收入的剩餘,完全不需要舉借,也將還本的預算全數執行完畢,這792億是實質還本。

蘇建榮說,107年度預估公共債務負擔率就會降到31.5%,比104年度的34.5%下降了3個百分點,是10年來最低的佔比,表示政府債務控管良好。

至於媒體詢問,過去歲計賸餘是否曾發放給地方政府作為補助款,若考慮發放各縣市會不會成效更彰顯?蘇建榮說,過去中央政府總預算歲計賸餘都是作為下一年度或以後年度歲入、歲出差短彌補的財源,從來沒有補助地方政府,都是在總預算中統籌運用。(編輯:鄭雪文)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工商團體:經濟紅利分享 應研擬長期政策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