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拜會韓國瑜 吳敦義:不必陳明通下指導棋

2019/1/19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9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和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將會晤,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說,在1992年兩岸雙方換文的確有「一中各表」文字,不必陳明通下指導棋。

吳敦義上午主持高雄市黨部新舊任主委交接,韓國瑜卸下主委職務,交棒給前高雄市議長莊啟旺。

陳明通將在23日拜會韓國瑜,媒體關切屆時陳明通可能會對「九二共識」下指導棋,吳敦義受訪表示,「這也不必他下什麼指導棋」。

他說,1992年兩岸雙方換文的確有一中各表的文字,總共就是那35個字;內容是說明「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

吳敦義表示,因為有1992年11月16日換文的結果,才有1993年在新加坡的「辜汪會談」;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1993年的辜汪會談,也就沒有2008年兩岸雙方在友善態度上的開始互動。

他說,後來兩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之後的23個協議、開放陸客來台灣都是在這個基礎之上。

吳敦義說,前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3月22日當選後,接到當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賀電,並邀國民黨訪問,後來國民黨組團在北京會晤胡錦濤,達成陸客到台灣、兩岸不互挖牆角、不烽火外交等,當時也請他們保障台生及台商權益。

現場很多黨員對吳敦義高喊「總統好」,媒體關切吳敦義是否參2020年總統。他感謝民眾的鼓勵,但他究竟做何決定尚未明朗,對於王金平的表態,吳敦義說,和韓國瑜一樣都會祝王金平「心想事成」。(編輯:陳政偉)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