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初選納美式精神 國民黨最快13日開始研議

2019/2/10 1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0日電)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未定,中常委日前提案引進美式初選精神,黨主席吳敦義裁示由智庫研議。黨務人士今天說,智庫原則上將在13日中常會提出研議小組名單,通過後才會開始研議。

針對黨內總統初選機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7日受訪時表示,提名總統人選的初選期程約落在今年5月、6月,按規矩則透過民調占7成、黨員投票占3成比例,選出代表國民黨的人選。

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總統候選人是由占7成民調以及占3成的黨員投票選出,不過,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主張全民調,日前又有中常委在中常會中提案要納入美式初選精神,先舉辦分區辯論,再分區投票、民調,吳敦義裁示,由智庫邀集學者專家等組成小組,研議是否可行。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表示,原則上國民黨智庫將在13日中常會上提出小組名單,經由中常會同意後,才會由這個小組開始研議美式初選機制是否可行。

唐德明指出,若研議結果可行,仍得經由1/2以上有意參選者的同意,才可能改採這種作法,並非智庫研議出一個方法,大家就得執行。

針對黨內初選機制,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今天也在臉書貼出給黨中央的公開信,指近年來總統及立委的黨內初選已納入選罷法規範。他憂心,若國民黨內初選越是將黨內競爭的輸贏關鍵倒向黨員投票,不清楚法律規範的黨員及樁腳,可能會誤以為此選舉雷同於黨職選舉而誤觸重法。

謝國樑在信中提及,他黨因有過去的司法慘痛經驗,因此皆放棄黨員投票方式而改採取民調方式,他認為這個經驗過程非常重要,值得國民黨參考。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今天表示,吳敦義再三強調,一定會以公平、公正的機制產生總統候選人,目前最終機制未定,請黨內同仁安心、放心、不要擔心。

黨員投票是否會引發不知法的民眾觸犯選罷法,歐陽龍說,相信大家對於黨內初選不可踰越選罷法都有基本的理解,每個人也都需要自負其責。

  美式初選大致分為開放式初選和封閉式,開放式初選允許非黨員投票;封閉式初選則只有事先登記為黨員的選民,才有資格投票。(編輯:謝佳珍)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