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挑戰蔡總統黨內憂分裂 英系民代發聲

2019/3/18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英系民代張志豪、吳沛憶在臉書呼籲此次初選,不要成為分裂的開始,更不能成為國民黨甚至是中方,利用高度的黨內民主介入選舉。

民進黨總統初選方式採全民調,中常會6日通過總統初選時程,3月18日至22日初選領表登記,4月2日總統初選協調截止,4月4日至4月9日舉辦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4月10日至4月12日總統初選民意調查,中執會4月17日公告總統初選候選人提名名單。

蔡總統已經表態爭取總統連任,賴清德今天完成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投下震撼彈。賴清德表示,登記前,致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告知要登記參選的決定,也請陳菊轉告蔡總統。

黨政人士下午受訪表示,總統知道後很淡然,也請幕僚對外說明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讓國政持續在軌道上向前推動。最近這個禮拜,總統將會全力準備出訪,替台灣在國際發聲。初選登記事宜,會在出訪前完成。

該人士表示,過去這幾個禮拜,全黨都投入補選輔選,將士用命,最後更逆轉情勢,從「剩一口氣」變成「爭一口氣」,讓全黨跟支持者士氣一振,沒想到選舉才過不到兩天,忽然出現賴清德的登記,確實讓黨內一陣錯愕。

黨政人士說,這次立委補選,因為全黨一致,包括總統自己全力投入,弭平地方裂痕,打贏選戰,讓支持者士氣大振,如今卻再度陷入焦慮。

被視為英系的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等人第一時間公開表態支持蔡總統連任。吳沛憶在臉書發文說,前總統陳水扁當年爭取連任,黨內沒有初選,但既然黨中央已開啟總統初選機制,大家應該尊重。

吳沛憶說,盼望此次初選,不要成為分裂的開始,更千萬不可成為國民黨甚至是中方,利用高度的黨內民主介入選舉。她也呼籲某些長期因反對特定改革議題的保守派反英大老,不要仇恨動員,操作分裂。

吳沛憶表示,蔡總統將在本週出訪前完成黨內登記,按照初選時程,4月2日前是協調期,倘若協調不成,4月10日即將進行全國民調,決定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我們沒有焦慮的時間,請大家一起幫忙號召,支持小英總統2020繼續連任。」 (編輯:謝佳珍)108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