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訪南太友邦 紐時:制衡中國影響力

2019/3/21 05:51(3/21 0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0日專電)紐約時報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鞏固邦誼之餘,也極力制衡中國日益擴增的區域影響力。觀察家認為,蔡總統此行可能會宣布更多援外計畫,抵抗中國銀彈攻勢。

蔡總統預定21日下午展開8天「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這是蔡總統上任後第6度出訪,第2次造訪太平洋友邦。蔡總統曾於2017年10月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

紐時報導,中國不斷向太平洋島國提供援助與投資,外界好奇北京是否會掠奪更多台灣邦交國,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面對中國在南太平洋擴增影響力,美國政府已試圖反制,澳洲也憂心忡忡,去年為太平洋援助計畫編列更多預算。

報導指出,台灣的太平洋友邦規模小,都是開發中國家,考慮棄台從中的主要理由將是北京提供的援助與投資,但台美官員與觀察家警告,潛在經濟效益可能伴隨著代價。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中國經濟影響力隨時間增長,可能化為政治與戰略影響力,舉例來說,港口商業投資後可能開放軍用,對美國長期視為後院的拉丁美洲而言,中國影響力特別令人憂心。

葛來儀說,美國外交官曾告誡台灣友邦,過度倚賴中國很危險,美方還向這些國家提供中國在其他地方設下債務陷阱的資料。

駐台北的亞洲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認為,由於諾魯與馬紹爾群島今年都將舉行選舉,蔡總統很有可能會承諾提供若干形式的援助。

蔡總統就任近3年來,北京已掠奪5個台灣邦交國。報導寫道,對台灣政府來說,僅存的17個邦交國極具象徵意義,而蔡總統此行不會造訪的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正好是與台灣邦誼出現問號的國家。

據台媒報導,蔡總統此行原訂訪問吉里巴斯,後來以行程衝突為由取消。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曾說,今年若連任成功,他將審視與台灣的關係。

史丹佛大學舒思深亞太研究中心(Shorenstein APARC)美亞安全計畫主任艾江山(Karl Eikenberry)指出,中國認為太平洋島國具有戰略用途,積極透過「一帶一路」計畫向南太平洋發動銀彈攻勢,但很多投資不透明,造成政治體系腐化。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台灣防阻北京掠奪更多邦交國,太平洋是重要戰場,蔡總統「海洋民主之旅」預料會向友邦提供更多援助與投資。觀察家認為,這些島國夠小,足以讓台灣抵抗中國與日俱增的經濟影響力。

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去年數據顯示,自2011年以來,台灣的太平洋援助經費約為2.24億美元,遠低於中國的12.6億美元。帛琉官員預期,蔡總統此行將宣布追加投資基礎建設、增加旅遊航班、為海上安全提供更多援助。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台灣捍衛「外交後院」的欲望愈來愈強烈,只要適度援助就能產生深遠效益,而且完全在台灣的能力範圍內。(編輯:林治平)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