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賣芭樂遭立委質疑 郭台銘:想讓農民受肯定

2019/3/23 2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3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促銷高雄芭樂,遭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疑看不出進步思維;郭台銘今天臉書貼文指出,退還芭樂完售後的盈餘是想讓農民受到肯定,這種單純的幸福,不需要太進步的思維。

由郭台銘個人捐贈成立的永齡基金會表示,與高雄市政府農業合作備忘錄,第一波採購的燕巢芭樂日前送達鴻海深圳廠區,於1小時內完銷,郭台銘將賺取的新台幣15萬元全部退還給燕巢農民。

余宛如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郭台銘是一個生意人,也是科技人,但「賣水果完全看不出進步思維」。農民真正需要的是貿易而非援助,需要培力(培養能力)而非補助保護;郭台銘這種看似貿易的做法,事實上是補貼,應該發展「科技農業」,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軟實力幫助農業升級轉型,這才是郭台銘最可以幫農民的地方。

對此,郭台銘今天在臉書發文回應,首先強調自己沒怒,也不認識余宛如,他一向很尊重創業家,也把余宛如當成一位社會上的後輩,因此給余宛如及社會大眾提供一點看法。

郭台銘指出,鴻海集團講「六流」是訊流、技術流、金流、人流、物流、過程流,各種科技應用把這些虛實整合起來,就是智慧產業升級;鴻海集團有實力打通六流障礙,但是要把「高大上」的想法或做法落實在農業裹,一定要再加上一個「六快」,也就是快檢驗、快出貨、快物流、快到貨、快銷售、快回饋。

郭台銘表示,農業根本問題在產銷,如果余宛如要提為農民「培力」,第一個要培的力就是「銷售」,排不上人工智慧、大數據之類;不光是快銷,若還能做到先銷,有多少需求出多少貨,那就更好了,卻批評他賣水果看不出進步思維。郭台銘認為,他現在比余宛如「接地氣」。

郭台銘說,15萬元不是貨款,貨款早付了,也不是捐款,而是芭樂完售後的盈餘,只是想讓種芭樂的「芭樂伯們」受到肯定,讓他們知道芭樂很受歡迎,算是他對學習了一些農業知識的小小回饋,這種單純的幸福,不需要太進步的思維。

余宛如在郭台銘發文後,今天於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的農業困境不全然是產銷問題,並質疑「鴻海自己吃掉的」是否算解決產銷的結構問題,以及質疑鴻海能否把全台灣的農產品全吃掉。

余宛如說,她本就期待鴻海投資台灣的科技農業,不是投資自己家的菜園,要讓全台灣的農民、消費者,能種的安全、吃的健康。希望可以期待郭台銘對全球農產消費市場的觀察能力,找到台灣農業品的利基點,投資科技農業,帶領台灣農業脫胎換骨。(編輯:楊玫寧)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