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副總統公開信 綠委:讓蔡賴配空間更大

2019/3/29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陳俊華台北29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宣布「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外界不免聯想是否有助「蔡賴配」或「賴蔡配」的促成。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這讓「蔡賴配」空間更大;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希望大家少一點算計。

陳副總統今天拋出震撼彈,透過臉書發布公開信,表明已當面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我的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這是他能為蔡總統,為台灣所做出的最好決定,總統應該要有更大空間促成民進黨內最大團結。

由於民進黨目前正處於總統候選人初選階段,蔡總統面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引發促成「蔡賴配」的聯想。

民進黨英派立委羅致政說,陳副總統的文章很清楚表達,是希望位子空下來,讓蔡總統有更多政治布局的可能性,也是為蔡總統找搭擋的空間做準備。陳副總統過去幾年表現大家都非常肯定,是相當稱職的副總統,這是給蔡總統更大空間,而基層也不斷傳出希望「蔡賴合作」的可能性,陳副總統這樣做,讓「蔡賴配」空間更大,但這需要雙方更多努力。

被歸類為海派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身為民進黨的一份子,「我對他充滿感謝」,這種胸襟令人佩服;陳副總統是用單純擔心台灣、憂心民進黨局勢,沒有做任何算計的情況下發出這篇公開信,這很不容易,自己第一時間也在臉書分享此公開信,大家應該多去感受一下他的用心,少一點算計。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蔡適應表示,陳建仁是歷任副總統中,最專業、最沒有政治性的副總統,也幫助蔡總統處理很多事情,他也不會追求個人的名利,這是難得的表率。

蔡適應也說,陳副總統最後是否會跟總統候選人繼續搭配,還是要由總統候選人來做最後的決定,這封公開信也不要用政治性的角度去看,也不要想成說是有人在逼陳副總統,根本沒有這回事。

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許智傑說,這不用太急,還是保留一點空間,陳副總統這個宣布是好事,是要留空間給蔡總統,但也不見得以後非不擔任蔡總統的副手,這也是留給彼此空間,陳副總統為了蔡總統著想,也為台灣著想,很感謝陳副總統。

許智傑說,陳副總統發文的用意大家都很清楚,可能要保留多一點協調空間給蔡總統與賴清德,陳副總統大公無私,「我們也很感謝他」。

民進黨蘇系立委張宏陸說,陳副總統是對於目前局勢的憂心而發表這封公開信,將贏得大家的尊敬;憑良心講,陳副總統本來就是一位學者,大家不要把這件事情做過度政治化解讀。(編輯:蘇龍麒)108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是否促成蔡賴配 陳副總統:尊重協調結果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