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金平展開大陸祭祖之旅 盼庇佑初選順利

2019/5/6 12:40(5/6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6日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率團前往中國大陸展開祭祖之行,同時敬稟祖先祈求庇佑初選順利,對於部分黨員擔心初選過程拖延恐怕影響國民黨的團結,他則表示「沒有這個道理」。

王金平今天上午搭機前往中國大陸,在機場許多民眾搶著與他合照,甚至大喊「王金平加油,選總統」。他在出發前受訪表示,此行完全就是祭祖,更說「希望我們祭祖的一小步,是兩岸的一大步」。

對於記者詢問,中國大陸這次積極拉攏,甚至設置「王金平路」。王金平表示,類似的行為早年就有過,以前也曾以牌子標示台灣王金平的故居,因此自己不覺得訝異,兩岸能夠非常和好、有好的交流是好事。祭祖也是中華文化中最精髓的慎終追遠儀式跟活動。

記者詢問,是否會在祭祖時向祖先祈求初選順利。王金平表示,祭祖文中應該是「稍微有」提到這個部分,屆時大家就會知道。人生碰到這麼重大的決定時,都應返鄉祭祖,敬稟祖先祈求庇佑,這是一定會的。

至於是否會擔任兩岸間溝通的角色。王金平則說,這部分以後再說,兩岸間的穩定和平是台灣最需要追求的,兩岸可以從文化當作橋梁,以血緣當作根本來互動,彼此間就能互相尊重、交流合作,會為對方來著想,兩岸才能謀求真正的穩定和平。

對於部分黨員擔心初選過程拖得越久,對國民黨的團結影響越嚴重,王金平表示,「沒有這個道理」,平常從事任何活動不都是在競選嗎,那是無縫接軌。

王金平強調,此行不談政治,這次赴陸純粹是為了祭祖,並與宗親有好的互動,回來前不會再談政治。

王金平曾在1992年規畫「私人行程」赴中,之後便未再到中國,這次的祭祖之旅,是他第2次前往中國,也是首次的正式訪問。今天上午從桃園機場搭機飛廈門後,預計先前往祭拜延平郡王,7日回漳州龍海市白礁村祭祖尋親,8日拜訪台企、台商協會,關心台商,預計8日晚間返抵松山機場。

對於外界關注王金平此行是否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他日前表示,此行沒有既定的安排,未來客隨主便。(編輯:方沛清)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