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 蔡總統10日開國安首長會議

2019/5/9 2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明天將再次召開國安首長會議,除將就美中貿易衝突局勢進行最新研判並擬定因應策略外,蔡總統也將就上次會議所指示的「七項指導綱領」,逐一檢視近期執行狀況。

蔡總統3月11日召開國安會議,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內容包括兩岸、民主法制、經濟、外交、安全、國防、社會等7個面向。

蔡總統明天將召開國安首長會議,檢視「七項指導綱領」。兩岸部分,府方人士晚間表示,政府積極強化陸方人士來台聯審機制,拒絕武統學者來台宣傳。例如4月11日廢止「武統論」學者李毅入境許可及限令出境,另針對統促黨原訂4月23日舉辦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包括團長王希哲、李肅、馮勝平、郭岩華等,已公開表示不歡迎該團入境,發證者也廢止其入境許可。

民主法制方面,府方人士指出,近期推動3項重要法案修正,加速完成民主防護網的法制工作。例如:行政院會通過兩岸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兩岸協商簽署政治議題的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及人民公投的高門檻程序,建立兩岸政治議題協議的民主監督機制。

陸委會研擬「兩岸條例」修正草案,增訂對退離職高階官員及將領赴陸從事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的規範,並定罰則,列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

陸委會研修「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強化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縣(市)長等與涉密人員赴港澳的管理。

經濟方面,府方人士說,因應美中經貿衝突及國際經貿局勢變遷,具體落實經濟三方針:就「台商回來」部分,積極協助台商回台投資,原訂今年台商新台幣2500億元投資目標,在5月已經提前達標。經濟部宣布今年已有2700億台商資金回流,創造超過2萬7000個就業機會,總統並要求經濟部將目標倍數提升,以5000億為衝刺目標。

府方人士表示,「外資進來」部分:在新的國際政治經濟情勢中,「台灣製造」在「性價比」及「信賴度」方面也得到重要外資的重視。包括Google、微軟、Amazon AWS、Facebook等,都在台灣啟動新的發展計畫。其他像是美光加碼投資超過500億,美超微投資20億,未來將加碼至100億,顯見重要外商正以投資表達對台灣經濟的高度信心。

府方人士說,「產品出去」部分,組成「國家隊」協助農產品外銷平台穩定運作,協助台灣農產品拓廣海外市場,並規範陸方來台從事農漁產品政治性採購,甫落幕的「2019台灣國際蘭展」外銷訂單達113億元,創歷史新高。

外交方面,府方人士指出,除有效維繫與現有17個邦交國關係外,4月15日台美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暨美國在台協會成立40週年當日,美方宣布5億美元對台軍售,台美並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美國參議院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及「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

府方人士說,針對近日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除英國、美國表態力挺台灣,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公開表示,日本支持台灣應作為觀察員參與WHA,是近3年來日本首次主動支持台灣參與WHA。歐洲議會、歐盟、英國外交部、英國國會議員、法國參議院及國民議會等公開支持台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

「安全」部分,府方人士指出,透過法制化,逐步加強防制中共對台灣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包括:立法院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明定涉密退離職人員的出境管制只能延長、不能縮短,期限並修改為最長6年。

立法院三讀通過刑法修正案,將共諜納入外患罪章,完成84年來首次外患罪修正。行政院核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要求中央各機關、地方政府與其下轄機關,以及水電關鍵基礎設施等國營事業及相關財團法人,不可購買可能危害國家資安的產品,維護國家資通訊安全。立法院三讀通過兩岸條例修正案,中資未經許可在台投資行為,最重罰2500萬元。

國防部分,府方人士指出,共機3月31日飛越海峽中線及4月15日繞行台灣海峽及宮古海峽等軍事及近期頻繁軍事行動,國軍全程掌握,並採取必要遏止行動,總統也多次強調「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

「漢光35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已於4月22至26日執行完畢,電腦兵推的操演科目納入反制中共假訊息。潛艦國造廠區5月9日動土,國艦國造計畫跨出新里程碑,和平靠國防,落實國防自主的堅定決心。

社會方面,府方人士說,面對中國「對台31項措施」統戰宣傳,3月15日下架終止「關注31條」所註冊的「31t.tw」網域使用,阻絕中國藉由文宣滲透,操作「一國兩制」的政治企圖。立法院也三讀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案,明定散播災害「假消息」致人於死最重可判無期徒刑。(編輯:林孟汝)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