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丁守中案 北院:不構成選舉無效要件

2019/5/10 17:09(5/10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0日電)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原告之訴駁回」。北院表示,丁守中所指選務違法,僅個別疏失或瑕疵,未影響選舉結果,本案不構成選舉無效要件。

去年九合一大選,丁守中以3000多票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丁守中聲請重新驗票後,以中央選舉委員會與台北市選委會為被告,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原告之訴駁回」,全案可上訴。

丁守中在審理期間主張多項「選務違法」,包括選委會放任選舉人於投票時間截止後進入投票、投票與開票同時進行,產生棄保效應、公投綁大選影響選舉結果等。

台北地方法院發言人黃柄縉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判決理由。

丁守中主張選務機關放任選舉人於投票時間下午4時截止後進入投票所投票,合議庭認為,相關法律立法目的在保障選舉人的投票權,是台灣選舉行政實務慣例,並不構成選舉無效。

這次選舉「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現象,黃柄縉表示,合議庭認為,是選務機關依選罷法第57條第5項規定執行的預料外結果,相關法規是否有檢討、修正的必要,屬立法政策上事項,選務機關依法行事,並未違反選罷法。

至於投票與開票同時進行,是否產生棄保效應,判決書表示,這次選舉無法認定有棄保效應產生。原告主張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較晚時段得票數下降情形,合議庭認為是「投開票所數量」下降所致。

丁守中主張公投綁公職選舉影響選舉結果,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公投與這次選舉同時段且同一投票所進行,合於公投法第23條、選罷法第19條第2項規定。選舉人排隊等候選舉、投票,是選務機關規劃欠妥,不能倒果為因認為因此違法或違憲。

另外,丁守中另提出不少主張,認定選務機關違法或足以影響選舉結果,但均不被合議庭接受。法院指出,丁守中主張的違法情事中,若都以有利丁守中的方式認定,充其量只有58票,也不會影響選舉結果。

北院表示,合議庭依丁守中的主張及舉證,並未認有符合選罷法第118條第1項所定選舉無效的要件。丁守中原告所主張的選務違法,是選務的個別疏失或瑕疵,並非選務本身存在具有普遍性的違誤,足以影響選舉結果。(編輯:張銘坤)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丁守中敗訴 柯文哲:知道了繼續工作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