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心戰喊話教範 共軍弟兄更改為敵軍弟兄

2019/6/2 14:06(6/2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日電)國軍單兵基本戰鬥教練中有一段心戰喊話報告詞,軍方人士今天表示,教範部分,已將喊話詞中「共軍弟兄」改為「敵軍弟兄」;但戰爭時期,並無限定喊話方式,採因地制宜進行處置。

許多曾經當過兵的男生都有這段回憶,新兵訓練時期必須學習國軍「單兵基本戰鬥教練」,例如「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左欺敵、右欺敵、欺敵再欺敵」等語。

但最後向敵軍心戰喊話的報告詞,「親愛的共軍弟兄們,你們已經被包圍了!前有火海、後無退路,趕快出來投誠吧」。有立委去年11月在立法院質詢時,認為已不合時宜,國防部當時承諾將與時俱進進行調整。

軍方人士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在教學規範的部分,確實已將「共軍弟兄」更改為「敵軍弟兄,放下武器、雙手抱頭」等語;但在作戰時期,並沒有限定喊話方式,由於喊話分為威嚇性、招降性及安撫性,官兵必須因地制宜用最好的方式去表達,就像戰術戰法不可能一成不變,必須視情況機動進行調整。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說,心戰喊話是戰場心理作戰具體運用手段之一,結合其他心戰作為,策應軍事行動,達成作戰任務;而心戰喊話稿根據戰場實況採模擬仿真方式,因時、因地及目標對象彈性調整,以符現實需求。

他指出, 國防部依台澎防衛作戰指導、歷年演訓驗證結果,與時俱進調修「單兵戰鬥教練綜合演練」心戰喊話內容,將原「攻擊準備」等12個訓練狀況調併為5個;而原狀況10「心戰喊話」調修後納入狀況4「肅清殘敵」訓練項目,未來仍持續落實駐地訓練,並利用演習時機驗證,充分發揮心戰實效。(編輯:張均懋)108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