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送中條例若通過 王定宇:應將港澳視為中國城鎮

2019/6/12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蘇龍麒台北12日電)香港反送中條例抗議活動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說,若香港特區政府通過送中條例,台灣應儘速處理將港澳視為如同中國一般城鎮,不再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特殊地位。

香港今天原排定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大量民眾聚集抗議,且人數不斷持續增加,金鐘地區主要的8條幹道全被占領,重演2014年「占中」景象。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臉書上表示,希望這次能和平落幕,全力聲援香港民眾,反對送中惡法,也希望台灣人千萬睜大眼睛,不要笨到相信「一國兩制」,把自己送上門。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如果中共指揮的香港特區政府,通過所謂的「送中條例」,台灣應該儘速處理將港澳視為如同中國一般城鎮,不再適用台灣在1997年3月18日通過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特殊地位,港澳資金應該視為中資管理、管制,港澳應該視為中國同一市場、同一關稅區域,台灣也要準備好,成為撤出港澳的外商、外國媒體總部選擇轉移的國家。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面對成千上萬的香港人民,毫無畏懼、堅定地站出來,反抗中國專制獨裁的政治干預,並守護僅剩的言論自由,捍衛人權,「同為對抗威權最前線的我們深受感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呼籲,全世界捍衛民主自由的人們,共同譴責香港當局與中國政府粗暴的鎮壓行為,「我們願與香港堅持民主的力量站在一起。」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百萬香港人站出來捍衛自由,卻面臨香港警方的強力鎮壓,和平訴求換來血腥鎮壓,「這些都是身處自由、民主台灣的我們所無法接受」。他說,香港的慘痛經驗,更加深台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台灣就是台灣,中華民國主權屬於2300萬人民,也希望中共政權跟香港政府能懸崖勒馬,停止強烈武力鎮壓,正面接受人民的訴求,停止送中條例。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在臉書表示,他的助理實在無法忍受,向他請假前往香港聲援與觀察,趙天麟也請助理務必注意安全。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絕對會捍衛中華民國的司法主權,也支持香港民眾,希望香港政府依照民意,訂定適當的法律。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近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臺灣是亞洲民主的燈塔,我們會守護著香港。香港不能倒,我們會讓民主的燈火一路延續。香港挺住,We got your back!」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說,香港的民主法治瀕臨崩潰,一國兩制更是完全破滅,送中條例,讓全世界的人民過境香港都有可能被抓去中國,他已發出公文,要求陸委會,依照港澳條例第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立即研擬援助香港市民及受政治迫害者,包含政治庇護計畫。(編輯:楊凱翔)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