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脫鉤大選藍批為政黨私利 綠:絕無政治私心

2019/6/17 21:17(6/17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揚宇台北17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明定2年一次公投日,與大選脫鉤。國民黨團批,修惡公投法全是為政黨私利;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絕對沒有政治私心,是為解決問題。

立法院會在今天晚間8時,三讀修正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明定公投日為8月第4個星期六,自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錯開選舉年;公投為直接民權之行使,受憲法所保障,公投日為應放假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上次公投法大修,降低公投連署、通過門檻,去年11月24日第一次試驗,造成許多亂象,社會有高度共識,若公投還要跟大選綁在一起是「雙輸」,更被拿來政治操作,失去核心價值,沒有理性、充分的集體思辨,只留下社會分歧。

管碧玲說,這次修法「絕對沒有政治私心」,因為上次修法降低公投門檻後產生新的問題,就必須要面對、解決這些問題,這是在歷史進程中,必須承受一次又一次的試驗。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透過新聞稿指出,民進黨大開民主倒車,為了明年大選考量,不惜違背當年爭取鬆綁公投的良心,以多數暴力「扼殺公投、背棄民主」,不僅把公投關回鳥籠,甚至是製造一個「插翅難飛」的鐵籠,形同將台灣展現直接民權的公投「送終」。

國民黨團強調,蔡政府以坦克壓境方式,未經委員會審查強悍修惡公投法,是為了政黨私利,選擇站在人民對立面,終將自食惡果,呼籲國人在明年大選中,以選票制裁如此鴨霸、傲慢的執政黨。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公投法三讀修正通過後,赴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公投沒跟大選綁在一起,浪費行政資源,也令人遺憾;這場戰爭沒有結束,公投法修了一半,明年希望大家努力選出最好的立委再修公投法,使公投法更加完備,而公投綁大選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選項。(編輯:趙蔚蘭)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投與大選脫鉤 環團:以後很難通過提案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