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多位閣員發聲明挺台 外長也在內

2019/8/21 2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多位索羅門國會議員、閣員發表聲明支持維持台索邦交,前總理何瑞朗、外長馬內列等人都在列;涉外人士指出,這個聲明像是一股「正義之聲」。此外,駐索羅門大使由原駐索國公使廖文哲升任。

台索邦交引發關注之際,包括索羅門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在內的索國內閣閣員與國會議員,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支持索羅門維持與台灣的邦交。

發表這項聲明的國會議員認為,索國「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政府檢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是檢視與所有盟邦關係的一環,非僅針對台灣。聲明指出,目前索國主張外交轉向者僅占少數,且非基於索國國家利益的考量;這些國會議員更明確表達,絕不會支持任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決定。

索羅門是內閣制國家,外交部說,已確認有15位索國國會議員參與這項聲明,這項聲明是兩國關係正向發展的具體表徵。涉外人士指出,這15位國會議員中,大部分都是內閣成員。

中國近年擴增在太平洋勢力,索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再度引發關注。對於不時傳出中國向索國喊話,以及索國國會議員支持與中國建交的消息,外交部多次回應表示,索國國會議員中,支持台索關係者仍占多數。

涉外人士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少部分支持中國的人一直發聲。但大多數的索國民眾與國會議員其實是支持台索關係的,只是保持沈默,不過,最近這段時間,那些少數人的聲音引起了他們的注意,因此才有多位索國國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表態支持台灣的動作。

這名人士說,這次的聲明,就像是一股「正義之聲」,澄清了過去這段時間大家對台索邦交的疑惑。

他也指出,索羅門群島國會議長歐提(Patteson Oti)於8月初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會議,希望這是一個開始轉換的動力,增加pro-Taiwan(支持台灣)的聲量。

同時,他說,針對所有索國國會議員,包括內閣成員、在野議員都是駐處人員需要鞏固情誼的對象。

此外,索羅門群島將主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台灣的互助營造與索方7月簽署工程合作備忘錄,將承建運動會主場館工程。這名人士表示,在索國當地已有立牌說明台灣的協助,凸顯台灣在索國的存在;這項工程預計年底前可動工。

在台索邦誼引發關注之際,原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因身體健康因素,日前返台休養,館務由公使廖文哲代理。外交部今天發佈人令,駐索國大使由廖文哲調升。(編輯:楊凱翔)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