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外長來台訪問 外交部:深化兩國邦誼

2019/9/7 2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7日電)台灣與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引發關注。外交部今晚證實,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將於明天抵台訪問,訪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他的來訪對深化台索邦誼具重大意義。

知情人士日前向中央社記者透露,馬內列(Jeremiah Manele)規劃8日抵台訪問,若順利成行,將可視為台索邦交穩定的指標之一。索羅門群島媒體「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今天也在頭版刊登馬內列將訪台的消息,並引述索國官員指出,如果成行,可視為對索國與台灣邦交關係穩健釋出訊號。

外交部今晚發布新聞稿,證實馬內列將來台訪問。新聞稿指出,馬內列夫婦一行共5人訂於8日至12日訪問台灣;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

外交部表示,馬內列訪台期間將晉見蔡總統、會晤吳釗燮。另外,馬內列也將拜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並參訪有關潔淨能源、農業機具、精緻農業的民間企業、研究機構,以增進對台灣相關產業發展與技術的深入了解,拓展台索兩國合作的新領域。

外交部指出,馬內列擔任其他公職時曾多次訪問台灣,這次是今年5月出任索國外交部長後首度正式訪問台灣。繼8月初索國國會議長歐提(Patteson Oti)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8月中旬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於「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期間會晤吳釗燮並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台索互免簽證協定後,馬內列的來訪「對深化台索邦誼及友好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建交以來,「兩國合作關係緊密」。索國多年來在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場域給予台灣堅定支持,「台索兩國將秉持互惠互助原則,持續深化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中國近年擴增在太平洋勢力,索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再度引發關注。索羅門新政府日前就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研析與資料蒐集,成立跨黨派小組評估外交轉向的利弊。

索羅門群島是內閣制國家,是台灣6個太平洋友邦之一。在台索邦交引發關注之際,包括索羅門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馬內列在內的索國內閣閣員與國會議員,日前也發表聯合聲明支持索羅門維持與台灣的邦交。(編輯:李信寬)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