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推特外交 另闢蹊徑讓國際看見台灣

2019/9/15 10:01(9/15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外交部去年4月開通推特(Twitter)官方帳號,外交部長吳釗燮多次在推特以英文評論國際重要議題,不時有嗆辣發言,甚至被網友評為「撿到槍」;吳釗燮說,這讓台灣的聲音能即時被國際社會看見。

中國7月宣布限制陸客來台自由行,吳釗燮在推特發文反問中國「怕什麼」;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推文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吳釗燮也發推回嗆,「應先讓中國人民擁有推文的自由。」

吳釗燮1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對外發言也是外交部重要的責任,如果依照一般程序,透過發言人、新聞稿等,用中文回應時事,國際媒體要了解台灣的態度,可能會有時間落差,屆時已不再是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因此用英文發推特,可以即時、有效的對外說明台灣立場。

吳釗燮指出,外交部的官方推特從去年4月16日開通以來,已有超過6萬2000多人關注,雖然不是很多,但是其中有重要的國際媒體與記者121人,還有外國政府官員與智庫學者。

外交部官員說,關注外交部推特的人士包括美國「紐約時報」、CNN、日本「朝日新聞」、英國「泰晤士報」等主流媒體的記者,還有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英國外交部等政府官員或單位38個,以及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智庫學者及NGO共72個。

吳釗燮表示,光是今年5月到8月,就有20篇國際媒體報導引述外交部的推特內容,可見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模式。他也希望如果外館駐在國流行推特,也可以開通推特帳號,藉此可以跟當地人民有直接溝通的管道。

吳釗燮說,推特只能發表幾句話,要在280個字元中展現想談的重點,用最少的語言達到最高效果,所謂「撿到槍」,都是台灣遭受中國無理攻擊時,他用推特回擊。他說,可以感受到人民對此非常認同。

不過吳釗燮也強調,回擊中國並不是用推特發言的主要職責,最重要的是,要讓台灣聲音能在國際上被聽到;外交部是對外發言的主要機構,因此他也多次接受國際媒體訪問,上任以來已接受55次國際媒體專訪,藉此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外交部長在重大議題上的聲音,讓各國更認識台灣,建立更好的友誼。(編輯:林淑媛/鄭雪文)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釗燮:農業採購團訪美 採購金額達37億美元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