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台日關係非常進步是事實

2019/10/18 16:17(10/18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8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這些年來台日關係非常進步是事實。他舉例颱風哈吉貝侵襲日本一事,總統蔡英文13日在推特發文表達慰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推特發文感謝台灣老朋友們慰問。

立法院院會進行施政報告質詢,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質詢時關切台日關係。

蘇貞昌答覆,台灣與日本沒有正式邦交,但是這些年來經過外交人員的努力,「非常的有進步,這是事實。」

徐志榮說,「我也認為是事實」。他舉例,駐日本代表處8日晚間在東京舉辦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出席致賀;也有多位日本國會議員來台參加10日在總統府前舉辦的國慶遊行。

對於徐志榮舉例多項事實象徵台日友好,蘇貞昌主動補充說,包括今天安倍晉三都還特別發文感謝台灣關懷哈吉貝災情。

質詢過程中,徐志榮也關切駐福岡辦事處4日在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會場公布安倍晉三賀電,卻遭日本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公開否認有發此賀電一事。

徐志榮說,他希望那賀電是安倍晉三那邊發的,但是日方不能說是真的,只好否認。

對於政府不便進一步說明賀電的來處,徐志榮說,可能也有苦衷,沒關係。(編輯:郭萍英)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