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談數位民主 菲律賓聽眾關心如何打擊假新聞

2019/11/15 20:32(11/15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5日專電)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14日、15日在馬尼拉舉行研討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視訊方式就台灣的數位民主發表演講。針對菲律賓假新聞泛濫,聽眾特別詢問是否有解決之道。

台灣家扶基金會菲律賓分事務所13日開幕,14日、15日在馬尼拉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4(SDG4)為主題舉行國際研討會。

唐鳳在演講分享台灣的數位民主成就,聽眾則問到,在菲律賓,操縱輿論、網路酸民和假新聞泛濫情形嚴重,就台灣的經驗,是否有任何解決之道。

唐鳳說,在網路上,人們往往因為看到令他們憤怒的消息,未經查證就把訊息分享出去。事後,雖然發現消息不是真的,但錯誤的訊息已經傳播出去了。

她表示,在台灣,人們使用通訊軟體LINE時,可以查核資訊真實性。重要的是,散布的澄清訊息最好具有趣味性,讓大家想要分享它;否則,可能造成大家只想傳播有趣但錯誤的訊息,或新聞資訊空有真實性,卻無法傳達給大家知道。

唐鳳說,一旦訊息經過事實查核,又具有趣味性,就能夠透過臉書或其他社群平台將這些資訊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假消息也會被掩蓋,無法繼續向外傳播。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4是「高品質教育: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等教育,並為所有人提供終身學習機會」。

出席研討會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菲律賓教育部門主任法因格德(Isy Faingold)告訴中央社記者,菲律賓是全球未接受正規教育兒童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有280萬兒童失學。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他們帶回學校。

他指出,菲律賓兒童失學主因之一是經濟因素,因為家庭需要他們的勞動力,不得不放棄學業;另一個因素是青少女懷孕,雖然全球青少女懷孕比例下降,但在菲律賓和部分東南亞國家,這種情況正在增加,不僅女孩因懷孕輟學,男孩一旦成為父親,也必須工作養家,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非常關注的現象。

另一方面,法因格德說,大部分學校教育並未與時俱進,造成貧困家庭兒童無法從學習得到樂趣,也看不到接受教育對他們未來有什麼幫助。國際組織和政府需要反思,加入趣味的元素讓弱勢孩童對學習更有興趣。(編輯:陳永昌)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