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代雜誌專訪 蔡總統:台灣人民需要堅定領導者

2020/1/9 23: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選戰進入倒數,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時代雜誌」(TIME)專訪時說,當香港的事情持續在發生的時候,台灣人民需要一個很堅定的領導者,能夠為台灣堅持台灣應該堅持的事情,而且能夠很清楚地講出台灣人的心聲。

蔡英文總統108年10月間接受「時代雜誌」(TIME)專訪,該刊於109年1月9日刊出相關報導。針對當前國際局勢、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等議題做出回應。

記者問到,川普總統在與中國的談判中曾說過,所有事情都可以討論,包括美國承認「一中政策」。川普總統以擅於交易和談判聞名,是否擔心他在和中國進行貿易協商或其他協議時以台灣為籌碼?

蔡總統說,美國的「一中政策」跟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不一樣的東西。現在美國國內不論是哪一個黨派,不論是在國會、行政部門,或者是不同的政黨,對台灣的支持都是有很高的共識。支持台灣不僅是一個經濟貿易的問題,支持台灣更是一個民主自由,以及區域戰略的問題。

她說,台灣當然會很仔細的去觀察美中之間的談判過程,但是台灣也有信心,就是美國整體不論是行政或立法部門,對台灣的支持是有史以來最強的。

記者問到,台灣人一方面也希望可以跟中國擁有更好的關係,但是同時又希望能夠保持國家的自主、主權,以及現有的生活方式,蔡總統自認是否是能夠執行這個任務的最佳人選。

對此,蔡總統指出,這兩個確實是台灣人民都想達到的目標,但如果兩個是不可以兼得的話,她認為台灣人選擇的是讓國家的民主自由能夠不受侵犯,主權也不受侵犯,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她認為,要維持跟中國的關係,必須要來自於台灣人的自信和實力,才有那個條件跟中國坐下來談,談出一個雙方可以改進關係的方案。蔡總統說,真正的問題就是台灣是不是夠團結,實力是不是夠強,這樣子在談判桌上,或者跟中國坐下來談的時候,才會找到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她表示,北京最想看到的是,台灣是一個分裂的社會,經濟跟各方面的發展遲滯,在形塑雙邊的關係上,有一個比較好的著力點。但是從現在來看,台灣人對於主權、民主自由這件事情上,其實意見還算蠻一致的。

另外,記者問到,香港的困境似乎與蔡總統競選連任的聲望提升同時發生,是否可以說,她在香港抗爭中意外獲益?

蔡總統認為,應該不要做這樣的解讀。她說,當香港的事情持續在發生的時候,台灣人民需要一個很堅定的領導者,能夠為台灣堅持台灣應該堅持的事情,而且能夠很清楚地講出台灣人的心聲。(編輯:紀淑芳)109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