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台幹被迫返中復工 籲相關部會擬因應策略

2020/2/17 10:50(2/17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7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表示,最近聽聞很多台籍員工被迫返回中國復工,呼籲經濟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盡力掌握台商復工與台幹返中狀況,針對疫情發展擬定因應策略。

洪申翰今天與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召開記者會表示,近日幾篇新聞報導指出,有台商在中國疫情仍在上升與混亂時,就急著要求台灣員工飛回中國工廠復工,造成台灣員工人心惶惶。

洪申翰認為,目前中國各級政府的疫情管制指令相當混亂,疫情狀況也不夠透明公開,可以預見,被迫赴中工作的台灣人將面臨極大不穩定性與生命安全風險。因為疫區是在中國,所以台灣政府的公權力難以行使,但如果什麼都不做,眼睜睜看著這個問題越滾越大,必然會成為難以收拾的公衛與政治災難。

洪申翰建議,不管是台商企業自身或是政府,應優先從公衛防疫與保護勞工的角度,應盡力提出因應的作法,避免最後台灣員工被迫復工染疫,面臨有家歸不得的兩岸人球,或成為整體防疫的破口等狀況。

孫友聯表示,預防職業災害是雇主的法定義務,包括勞動基準法或職業安全衛生法都已規定雇主應預防職業上災害,因此無論是基於勞工職業安全健康保護,或是積極的防疫政策,政府各該單位應成立跨部會協調機制,並課予雇主更強烈的通報義務。

孫友聯也說,勞動部應更積極的明確宣示勞工可以合法行使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8條規定,確保勞工基於健康與生命威脅的「退避權」,以及民法第483條之1「受僱人服勞務,其生命、身體、健康有受危害之虞者,僱用人應按其情形為必要之預防」的明確保障。

洪申翰與孫友聯呼籲,在中設廠的台商,應善盡防疫社會責任,不可在疫情控制前,要求台幹返中復工,也要保護員工健康優先,落實廠區防疫計劃。勞工朋友被指派赴中時,應注意疫區疫情資訊,了解自身選擇權益,若評估健康安全的危害,應提出拒絕指派;此外若有違法事實,主動通報相關單位。

洪申翰與孫友聯也呼籲經濟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應盡力掌握台商復工與台幹返中的狀況,擬定未來不同疫情發展的因應對策,也要善用行政手段與法規,保護台幹健康與選擇權益;此外,也要展現明確態度,要求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編輯:林孟汝)109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