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73週年 馬英九再向受難者及家屬致歉

2020/2/28 1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8日電)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3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巨大的歷史傷痛,無論如何療傷止痛,都不容易完全抒解;他再次向二二八、戒嚴時期不當叛亂及匪諜審判案件受難者及家屬表達歉意與慰問。

馬英九上午出席「無悔的鬥士-陳明忠先生追思會」,馬英九致詞時說,二二八事件邁入73週年,昨天他到二二八紀念碑前,緬懷這段傷痛歷史;今天他則參加追思會,紀念這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雙重受難者。

馬英九說,1990年他擔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就開始參與行政院推動的二二八事件平反工作,出版報告、建紀念碑等。1993年他出任法務部長,奉命推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的立法工作,199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2007年改為「賠償」條例。

他表示,在他卸任總統前,已大致完成條例設定的目標,例如賠償受難者、4次延長賠償申請時間至13年、恢復受難者名譽、成立基金會、為受難者立傳、設立國家紀念館、繼續發掘真相、普及相關歷史教育等。

他提到,有一些朋友不以為然,認為二二八已經過了這麼久,國家賠償了新台幣72億元,為什麼他還要每年紀念道歉,他30年來都是一貫想法,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巨大的歷史傷痛,無論如何療傷止痛,都不容易完全抒解。面對歷史,必須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必須將心比心,療傷止痛。

馬英九說,去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爆發80週年,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特別到80年前被轟炸的波蘭小城維倫,為二戰納粹德國殺害500萬波蘭人的罪行,向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道歉,並請求波蘭人民原諒。

他說,有人認為納粹犯下的罪行已經過去,但史坦麥爾強調:「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要牢記它,也將會牢記它」。80年來,德國秉持「面對歷史,檢討過去,邁向未來」(Vergangenheitsbewaltigung) 的原則,成功處理了二戰的後遺症,贏得鄰邦的諒解與世人的尊敬。

馬英九說,二二八事件當然不能跟德國發動二次大戰、侵略鄰邦、屠殺數百萬平民的罪行相提並論,但秉持理性的處理態度並無不同,「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容遺忘」;倘若無法從反思歷史中,記取教訓,就無法正視並改正錯誤,歷史悲劇可能就會重演。

馬英九說,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3週年,在追思陳明忠的同時,他再次向所有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歉意與慰問。

他祈願中華民國國運昌隆,人民安居樂業,兩岸和平繁榮,永遠不再發生類似事件。(編輯:林興盟)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