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何推口罩實名制2.0 陳其邁解說流行病學理論

2020/3/16 22:48(3/16 2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在臉書貼文解釋,目前年輕人口罩覆蓋率低只有40%,若能進一步將覆蓋率達到50%,甚至70%以上,R₀基本傳染數將會小於1,就能有效控制住疫情,因此推出口罩實名制2.0。

口罩實名制2.0線上預購第一波即將截止,陳其邁在臉書發文表示,流行病學中,有個常用來判斷傳染病傳染力的重要指標「R₀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R₀指數就是指一個確診感染病患者會傳染給其他人數的平均值。

陳其邁說明,根據研究,流感的R₀數值約為1.8到1.9,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R₀指數約為2到3之間,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的R₀指數約為3到4,表示一個確診病患平均會傳染給4個人,只要傳遞9次,確診人數就會來到26萬人,將造成非常可怕的後果,某種程度也解釋了為何武漢肺炎接連在東亞、中東及歐洲國家造成這麼大的疫情。

他說,若R₀指數大於1時,表示被傳染者仍會持續增加,站在公共衛生的角度,就是將傳染病的R₀指數降至1以下。要降低R₀指數取決於「找出確診」、「追蹤及檢疫」及「社會距離及個人衛生」等三大指標。

他表示,在「找出確診」方面,除了疫區入境檢疫外,指揮中心也針對國內高風險族群主動進行篩檢,並也授權醫師可主動通報,預計可將R₀指數降低一半以上。

「追蹤及檢疫」方面,目前透過大數據及科技工具,已經能夠有效落實居家隔離、檢疫,將可再減少1/4。

在「社會距離及個人衛生」方面,日前指揮中心也針對大型集會活動發布相關指引規範。所以若能進一步將「口罩覆蓋率」達到50%,甚至70%以上,R₀指數將會小於1,能有效控制住疫情。

陳其邁說,為提升口罩覆蓋率,2月6日推出口罩實名制購買政策。評估當時國內口罩產量,先以覆蓋500萬人口為目標,每人為2片;後來「再加量」,以覆蓋1000萬人口為目標。

經過幾週的數據調查,老年人、兒童覆蓋比例最高,均達60%以上,而年輕人覆蓋比例最低,僅40%左右。

陳其邁指出,就武漢肺炎治療經驗來說,年輕人若確診武漢肺炎,臨床上以輕症表現居多,但若回到家裡可能傳染給風險較高的長輩族群。且考慮到青年因為就學、就業因素,購買不易,因此推出口罩實名制2.0,增加透過網路預購途徑,方便年輕人購買口罩,提高整體族群口罩覆蓋率。

他表示,武漢肺炎輕症感染居多,且其R₀指數高於SARS,口罩的覆蓋率更顯重要。口罩實名制2.0自12日網路預購開跑至今,已超過120萬人透過網路預購,讓防疫能夠更落實,這就是行政院團隊推出口罩實名制政策的思考策略。(編輯:林孟汝)109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