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考察來義鄉部落之心 伍麗華催生原住民族學校

2020/5/6 19:52(5/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6日電)民進黨籍屏東立委伍麗華今天與立院內政委員會召委管碧玲、陳玉珍等人,考察屏東來義鄉部落之心示範點,伍麗華催生原住民族學校,管碧玲在綜合結論時說,委員們必定會支持。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今天與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廖婉汝及伍麗華等人,考察新來義「部落之心」示範點,這個建置計畫為伍麗華任職於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處長時,透過原住民族委員會前瞻計畫經費爭取而來,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工程。

「部落之心」示範點是整合長者照護、學童課後照顧、幼兒族語托育、數位運用機會等相關服務,具原住民族傳統建築特色及文化意涵的綜合服務中心,伍麗華希望以「部落之心」作為排灣族民族學校的實踐空間,為台灣打造一所以族群語言及本位課程實施國民教育的原住民族學校。

伍麗華說,原住民族學校是一個諾亞方舟保種計畫,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培育走出校園後能說族語的學生。因此,希望教育部和原民會能合力培養具備教學專業及族語能力的各領域師資,並發展族群本位的課綱及課程教材,讓各族群得以穩固的基礎發展自己的原住民族學校。

伍麗華表示,全世界還沒有任何國家有類似原住民族學校法這樣的法案,因此這是一部具前瞻性的法案,未來不見得馬上會有很多的原住民族學校,但是有穩定的師資來源、獨立的課綱課程,並具有和一般教育體系接軌的能力,將使原住民族教育自主和語言傳承的目標能真正落實。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伍麗華任職不到3個月,就已經完成原住民族學校法草案提案, 顯見她推動原住民族學校的熱忱和決心。

管碧玲綜合各部會及屏東縣政府意見作出結論表示,現階段核定的前瞻計畫經費,以支持建構多元世代學習中心為主,委員們必定會催生原住民族學校法,未來也會監督、支持教育部及原民會辦理原住民族學校。(編輯:謝雅竹)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